李蘭娟: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繼續強化社區防控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3 日 16:43
  • 分享至: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鬥爭全面勝利。”奪取抗疫鬥爭全面勝利並非易事,需要我們持續努力,把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抓緊抓實抓細,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必須秉持科學精神,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防控要求,堅持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及時有效救治患者。為此,需要加強健康教育,提高社會各界的疫情防控意識。比如,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後,應該主動去發熱門診或相關醫療機構進行檢測。全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需要繼續加強新冠肺炎檢測和診斷能力建設,特別是加強發熱病人和住院病人監測,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有條件的開展胸部CT檢查。需要對新診斷的新冠肺炎患者嚴格實行集中隔離治療,並落實患者密切接觸人群的隔離和醫學觀察制度,儘早切斷傳播途徑。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繼續強化社區防控。社區防控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最重要的防線。要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賦能社區防控,全面實施網格化、智能化、精準化管理,在社區實現群防群控。企事業單位、機關、學校、商業機構等都要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制度。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建設,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在外防輸入方面,針對境外疫情的新情況新趨勢,採取更加靈活管用的措施,強化外防輸入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衛生檢疫和隔離觀察救治能力建設,降低輸入性病例對我國疫情防控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突發急性傳染病往往傳播範圍廣、傳播速度快、社會危害大,是重大的生物安全問題。我們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範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從長遠來看需要繼續加強我國傳染病醫療隊伍建設,全面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探索公共衛生應急處理和臨床醫學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大型醫院可新建或改建“平戰結合”的傳染病應急救治中心,平時能提供日常的醫療服務,戰時能迅速收治傳染病患者。同時,繼續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組織多學科力量協同攻關,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特別是疫苗研發。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同時密切跟踪國外研發進展,加強合作,爭取早日推動疫苗上市使用。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疫苗研發和產業化體系,建立國家疫苗儲備製度,更好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常態化支撐。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2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