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躋升第三國際航運中心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7 日 10:03
  • 分享至:

20170420100011_5937.jpg_280.jpg

最新的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指出,上海港貨櫃吞吐量十連冠,超越香港成為國際航運中心排名前三強,僅次於新加坡和倫敦。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2020)」11日發布,指數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航運中心城市綜合實力前十位先後分別為新加坡、倫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漢堡、雅典、紐約-新澤西、東京。其中,亞洲占據五個席位,新加坡已經連續七年奪冠,上海則由於在航運硬件和軟件建設上持續發力,首次位列第三,顯示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加速「東移」。而香港因多項指標有所下降,排名下滑至第四。
報告指,相較於2019年的亞洲排名,有11個城市的排名有所上升,占亞洲樣本總量的61.11%。其中,東亞地區表現尤為出色,在13個樣本城市中,上海、香港、東京位列前十,第二梯隊寧波舟山、廣州、釜山、青島分別位於第11位、第13位、第14位和第15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港貨櫃吞吐量在去年達到4330萬標箱,連續十年位居世界第一。上海的海事律所合夥人數量也已經達到629人,位居全球第四,接近一半的世界百強貨櫃公司選擇在上海設立分支機構,上海航運保險業務規模首次超越老牌保險中心香港。
航運界網副主編馬暉表示,上海港有科技、數字化和航運政策的優勢,在航線規畫上,上海港的布局位居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港航業受到直接衝擊。但上述報告指出亞洲尤其是東亞的貨櫃運輸已逐步恢復,經濟活動重現活力。國際港口協會(IAPH)預計,疫情帶來的一項重大影響是推動港口加快數字化改造,提升諸如到港停靠優化、貿易促進等方面工作的效率。
對於滬港航運發展,上海海事大學教授張婕姝表示,滬港兩地在國際航運中心發展過程中各有優勢,上海在自動化碼頭、大數據應用、信息平台搭建方面等新技術領域擁有較好的發展勢頭,而香港在金融環境,自由港的便利化管理等方面都值得上海學習。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51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