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規模逐步擴大如何保證培養質量?教育部回應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2 日 17:23
  • 分享至:

近年來研究生規模逐步擴大,2020年擴招18.9萬人。在教育部22日舉行的發布會上,針對研究生規模逐步擴大如何保證培養質量的提問,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表示,將通過軟件提質、監管到位等四方面工作,確保質量型擴招方向不變、質量不下降。

019a07c4a0c04593ae730a111b17fab2.jpg

教育部。(資料圖) 富宇攝


  洪大用稱,今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一百萬,目前為止,幾乎百分之百完成任務。

  “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做出的重大決策。一方面,我們目前的千人註冊研究生只有2人,美國大概在9人以上,德國、韓國大概5到7人。由此來看,我們國家的研究生規模與國家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還有差距。另一方面,擴招以後,必將對培養質量的提升帶來挑戰。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委,共同努力,確保質量型擴招方向不變、質量不下降。”洪大用說。

  洪大用表示,在這方面,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確保供給是精準的。在今年制定擴招計劃的時候,重點向關鍵急需學科傾斜,向專業學位傾斜,向中西部地區的培養單位傾斜。下一步,我們還要結合今年的學位授權工作,在確保質量的條件下,繼續向中西部地區、向專業學位、向關鍵學科增加授權點,由此給供給的精準提供充分保障。

  第二,硬件要配套。按照中央領導指示批示,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委,爭取多方支持,積極籌措資源,強化教室、宿舍、食堂、圖書館等基礎設施建設,為研究生創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

  第三,軟件要提質。軟件主要分成兩塊,一塊是導師隊伍,一塊是人才培養模式。在導師隊伍方面,目前全國有46萬研究生導師,即將下發的研究生教育會議配套文件當中,對導師崗位管理和指導行為,以及導師培訓等都做出了相應的政策安排。有好的導師,就能夠指導好學生,我們的研究生教育就有高質量保障。一塊是教學模式不斷創新。我們即將發布《研究生核心課程指南》,規範研究生課程設計和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提高這方面的教學質量。同時對於學術學位,我們進一步推動科教融合,促進學生在學期間參與課題研究,提升研究能力。對於專業學位研究生,在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提升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

  第四,監管要到位。在質量監管方面,要進一步完善政策和製度設計,壓實培養主體責任,加強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監控,加強學風建設,確保研究生教育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質量不下降,持續有提升。

  洪大用指出,總而言之,為了保證在規模擴大的情況下提高質量,我們要做到研究生教育的供給精準,硬件配套,軟件要提質,監管要到位。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