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瓷行”——中國景德鎮陶瓷文化特展亮相法國巴黎

發佈日期:2024 年 01 月 31 日 10:22
  • 分享至:

當地時間1月30日,“絲路瓷行”——中國景德鎮陶瓷文化特展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開幕。

本次特展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與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景德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公使陳力、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夫人安娜-瑪麗·皮埃爾、法國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雅尼克·琳茲、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劉紅革、江西省景德鎮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董臻等出席。

陳力表示,景德鎮作為中國的“瓷都”,千百年間產出了不計其數造型精美、工藝高超的瓷器作品。中國瓷器和法國瓷器有很多共通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如同中法兩國人民,雖有不同卻能在過去的60年間相互理解、彼此欣賞。本次陶瓷文化特展是中法文化之間溝通的橋樑,希望觀展嘉賓能夠通過本次展覽欣賞到瓷器的永恆之美以及藝術超越國界的非凡魅力。

劉紅革在歡迎致辭中說,2024年中法兩國迎來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遊年,是聚焦文化旅遊領域、探索新的合作方向、帶動新一輪中法交流熱潮的契機。本次“絲路瓷行”特展作為文旅年重點開幕活動之一,旨在集中展現中國陶瓷歷史文化和當代創新發展面貌,延續經典之作,再造藝術輝煌。

琳茲表示,今年是吉美博物館的中國文化主題年,博物館將在6月至9月期間舉辦關於中國單色釉瓷器的展覽。希望進一步加強中法文化合作與藝術對話,為中法文化旅遊年添彩。董臻表示,擁有2000多年冶陶史的景德鎮隨着海陸絲綢之路的交流,以“瓷文化”作為人類文明互動的使者,成為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陶瓷也見證了中法兩國深厚的兄弟情誼。

嘉賓們隨後觀看了展覽,景德鎮美術館館長岳峻為拉法蘭夫人、陳力公使和琳茲館長等嘉賓講解。開幕式活動後還舉辦了以“陶瓷藝術的歷史性與當代性”為主題的講座,主講人岳峻從陶與瓷的概念、中國陶瓷的歷史發展概述到陶瓷藝術的當代表現概況,深入淺出地講述了陶瓷文化的歷史脈絡和創新追求。

拉法蘭夫人在觀展後表示,今次展覽非常精彩,讓公眾看到了中國景德鎮陶瓷發展的當代成就,並與2004年景德鎮陶瓷傑作展相得益彰。

此次特展作為中法文化和旅遊年首場開幕活動,從“絲路航程”“瓷語新境”“華夏萬彩”“瓷上世界”“協和萬邦”五個主題,展出48件精品力作。展覽將持續展出至2月18日。(來源:中新社)



瀏覽次數:14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