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識局:商船接連遭襲,美軍宣佈打擊,紅海航道怎麼了?

發佈日期:2023 年 12 月 19 日 22:23
  • 分享至:


  最近一段時間,紅海局勢驟然緊張,多家國際航運巨頭宣佈繞道航行,美軍甚至要組建多國部隊,巡航紅海。

  作為全球最重要海運航道之一,這條狹長的水道,到底面臨什麼樣的困境?

  紅海襲擊不斷

  航運「生命線」陷危機?

  作為全球海運線路上的重要航道,與蘇伊士運河共同構成「歐亞水上通道」的紅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全球近12%的貿易都要經過這裡。對於全球能源、物資等供應鏈來說,紅海可謂是一條「生命線」。

  但2023年11月以來,這條「生命線」卻並不太平。為配合哈馬斯作戰,也門胡塞武裝突然擴大打擊範圍,對經過紅海的商船發動多次襲擊,紅海緊張局勢加劇。

  對於自衛能力不足的商船來說,避免風險的最好方法,自然是遠離風險。

  近期,地中海航運公司、達飛海運集團、馬士基集團、赫伯羅特公司等多家航運巨頭,都暫停了其集裝箱船在紅海及其批毗連海域的航行。這也意味著,全球排名前五的海運企業中,已有四家暫停了紅海航線。

  這幾家公司在全球集裝箱運輸市場中的份額累計達53%。也就是說,過半國際航運已不再經過紅海。

  就在12月18日,英國石油公司(BP)也宣佈跟進,暫停紅海航運。

  全球運輸成本驟升

  「買單」的還是消費者?

  巨頭們紛紛繞道,何況規模更小的船商。有分析指出,隨著這些航運巨頭紛紛繞道,往日繁忙的紅海極有可能在短期內突然間「靜下來」。

  這對於全球供應鏈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

  如果商船不走紅海,意味著不得不改道好望角,有航運專家稱,暫停紅海航線或將使每趟航程增加數萬美元的額外成本,運輸時間也將大幅延長7至10天。而增加的成本很可能都會轉嫁給消費者,國際供應鏈也將受到嚴重衝擊。

  對於紅海上的這場危機,市場的反應很快。

  倫敦海洋保險市場18日宣佈擴大紅海高風險區域。路透社報道稱,根據市場估計,戰爭風險保險費用已從12月上旬的佔船隻價值約0.07%,極速攀升至約0.5%至0.7%,意味著一次航程(約七天),將多出數萬美元的額外成本。

  美軍組建多國部隊巡航

  中東盟友不同調?

  除了襲擊商船,也門胡塞武裝還把矛頭對準以色列和美國,並向以色列方向以及在中東地區的美國軍艦,多次發射導彈和無人機。

  這讓美國坐不住了。當地時間12月19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美海軍中東總部巴林宣佈了一項重大決定——將組建聯合艦隊,在紅海巡邏。

  巡航參與國包括英國、加拿大、法國、意大利等「傳統盟友」,也有巴林、沙特、阿聯酋等中東多國。奧斯汀稱,部分國家將和美軍一起參與紅海南部和亞丁灣的聯合巡航,還有一些國家將進行情報支持。

  美方稱,巡航目的是「保護紅海航線」,有分析稱,這個理由確實是當下相關國家的共同目標。因此,聯合巡航可能會很快建立起來。不過,美國的「醉翁之意」是在打擊也門胡塞武裝,在這一問題上,各方目標並不完全一致。

  路透社在報道中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國家是否願意在「擊落胡塞武裝的導彈和無人機,並迅速援助受襲商船」等問題上,與美國同調。

  美國彭博社也指出,美國在當地的兩大重要盟友沙特和阿聯酋,在如何打擊胡塞武裝問題上存在分歧。(完)


瀏覽次數:17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