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廈洽會聚焦工業互聯網,柏睿數據“最強大腦”掀數據風暴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8 日 12:05
  • 分享至:

當前,隨著“十四五”的到來,以及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的倒逼,以關鍵技術創新突破為根,帶動傳統產業轉型,推動新興產業壯大,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已是國之所向,民之所需。而數據庫,這個在過往很長一段週期內已不是科技熱門的領域,也隨著歷史的車輪被推到了風口浪尖。

  日前,由我國商務部主辦,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聯合國工發組織(UNIDO)、世界貿易組織(WTO)等機構聯合主辦;福建省人民政府、廈門市人民政府等承辦的——“ 2020廈洽會中國國際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在福建廈門成功召開。柏睿數據作為國產數據庫與人工智能核心企業受邀參展,其“工業互聯網數據大腦”及相關應用案例引來業界廣泛聚焦,展現了工業互聯網對數據生產要素運用的新勢能,全面激活智能製造發展動能。

  築牢新一輪工業革命基石,工業互聯網新業態亟待井噴

  會上,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原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利華在致辭中強調,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在支撐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培育壯大新動能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要抓住機會,發揮優勢,加快構建基於工業互聯網的全新產業(152.25 +2.56%,診股)生態。

  實際上,在今年5月,工信部發布《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工業大數據發展的指導意見》已提出從加快數據匯聚、推動數據共享、深化數據應用、完善數據治理、強化數據安全、促進產業發展、加強組織保障等七方面,全方面的指導工業大數據全產業鏈、價值鏈貫通。可以說,誰更能挖掘數據要素的價值,誰就佔領了工業互聯網的先機。

  對此,在本屆展會中,柏睿數據“工業互聯網數據大腦”所釋放的強效能便引發了業界高度關注。與會專家指出,工業領域數據量巨大,且數據高頻實時產生,工業大數據的處理,對時效性和精準度要求極高,而這正是柏睿這種新型數據處理產品最具優勢的場景,實現工業數據價值變現,柏睿底層數據庫軟件與數據智能產品一個都不能少。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數據大腦”以柏睿數據自主研發的分析型數據庫為基礎,從底層構建起自主可控的工業大數據平台,幫助用戶輕鬆的實現對工業數據採集、治理、分析、挖掘、建模,以及快速構建工業智能分析應用。得益於全內存分佈式架構,“工業互聯網數據大腦”能夠極大提升工業數據運用效率。在面對工業數據量級龐大、類型龐雜的難題時,能夠毫秒級響應,真正做到海量數據(18.98 +2.87%,診股)實時分析處理。這在“效率為王”的製造業中極其重要,特別是涉及到故障檢測等關乎生產安全的實時應用中。

  “最強大腦”來了!工業互聯網的數據風暴已至

  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物聯網和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體系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產業和應用生態,是工業智能化發展的關鍵綜合信息基礎設施,是兩化深度融合、互聯網+的必然演進成果。

  對此,柏睿數據“工業互聯網數據大腦”正在包括“企業供應鏈保障、工業經濟運行監測、自動化港口、物流運輸”等眾多工業及智能製造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諸如“省級工業經濟運行監測大數據平台、省級企業供應鏈智能服務平台,全球最大的自動化港口智能調度平台”等等…

  以工業經濟運行為例,柏睿數據“工業互聯網數據大腦”為甘肅省統計局打造的是一個省、市、縣三級聯動,雙向互動、跨部門數據共享的即時數據平台,是一個從大數據採集接入、存儲管理、算法模型、分析計算到可視化展示的工業大數據平台。面向工業經濟主管政府部門和全省16000家工業企業,建設全面工業經濟運行大數據指標體系,構建監測、評價、預測模型,對相關生產數據、能耗數據、經營情況等經濟指標數據進行分析預判,對發展趨勢和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預警和決策支持。全面掌握骨幹企業、重點產業運營情況和重要指標數據,有效預測經濟運行,實現從行業、企業、項目全面監測,宏觀、微觀掌握全省經濟數據,及時進行政策引導等調控策略。

  在自動化港口方面,柏睿數據支撐起全世界最大的自動化港口智能調度平台,港口貨物裝卸、運輸、橋吊轉運全流程實現全自動化,平台實時監測港口各類自動化設備,保障穩定運行,同時承擔港口運轉智能化調度,替換掉早期採用德國的核心調度算法,從原來港口自動化設備定時運轉優化為按最優時間和最優路線實時運轉,使得港口運作效率較之前提高20倍。

  不僅如此,在電力行業,柏睿數據實現了智能電網調度、設備監測遠程運維、能源管理與優化、用電分析與預測;在航空業,柏睿數據通過飛行安全監測、航空器維護、航路管理、能耗優化實現了全過程安全管控。在軌道交通領域,柏睿數據一站式打通列車行車安全、車輛狀態監測及環境安全監測全鏈條。而在船舶領域,柏睿數據通過設備綜合保障、船舶能耗監測及優化、航海安全數據服務,極大夯實了我國在船舶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

  另據了解,柏睿數據雖屬新銳,但目前已走在了主筆制定《SQL9075 2018流數據庫》和《AI-in-Database庫內人工智能》兩項國際標準的道路上。這是國產數據庫四十年奮鬥的夙願,亦是解鎖我國“卡脖子”技術枷鎖邁出的第一步。可以預見,以柏睿數據為代表的國產數據庫新銳們,正在以前瞻的科技導向和技術視角踐行創新突破。工業互聯網的崛起只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的冰山一角,這場“數據風暴”才剛到風起之時。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258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