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签约”收回土地27.4万平方米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8 日 11:44
  • 分享至:

本报讯 记者钟夏 戴丹梅报道:16日上午,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新拓展区域范围内7家项目用地单位在横琴新区管委会顺利完成用地整合签约,收回土地面积约27.4万平方米。

一体化区域,是承接珠海城市“南进西拓”战略拓展的关键节点,包括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十字门北片区等多个区域。2017年,《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一体化区域拉开建设序幕。

由于一体化区域范围广、涉及单位多,相关区域的用地整合问题一直在积极推进中。今年7月,《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新拓展区域工业和物流仓储用地整合处置方案》正式印发。此次签约也是该《方案》实施以来的首批签约,标志着一体化新拓展区域用地整合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首批签约的7家用地单位包括:珠海市福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珠海市精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珠海达泉制衣有限公司、珠海智大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佳悦钻石珠宝有限公司、珠海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振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6家单位选择货币补偿方式,与横琴新区规划国土局签署收地补偿协议;1家单位符合区域产业准入条件选择自行整合开发方式,与横琴新区商务局签署了自行整合开发协议。

根据《方案》规定,一体化新拓展区域原用地功能严禁改为商住用地开发,用地整合可依实际情况选择货币补偿或自行整合开发两种方式。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半年内签约,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一年内签约,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选择自行整合开发的,须符合产业准入条件,并折减用地面积置换成新型产业用地(M0),且新建设的所有建筑物须全部为产业用房,生活配套用房等生活配套设施由管委会集中建设。

“下一步的用地整合工作开展,我们将坚持多措并举的工作原则,坚持政策执行不动摇,坚决不让先签约企业吃亏,确保‘拿地’企业符合产业发展要求。”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磊表示,将致力为企业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主动为用地单位寻求用地整合过程中所遇问题的解决路径,帮助企业联系其他工业园区做好现行产业转移;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整治违法用地乱象。

据了解,一体化新拓展区域用地整合工作开展是基于“优势一体发挥、资源一体配置、政策一体覆盖、产业一体布局、利益一体共享”区域开发原则,旨在通过改善区域用地结构及布局,挖掘用地潜力,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域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产业形态零散单一等发展瓶颈问题,进一步凸显一体化新拓展区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助推一体化区域逐步建设成为开发强度大、产业聚集高端、生态环境优美,与澳门交相辉映的城市新中心。



編輯:Khai

來源:珠海特区报



瀏覽次數:124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