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 中美博弈下的「便宜」首相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7 日 10:02
  • 分享至:

昨(16)日下午,菅義偉在眾參兩院全體會議上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僅在半個月的時間之內,菅義偉就在競爭首相寶座的角力中勝出,從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手中接棒,不能不說,這又是安倍的一場勝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月14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成功當選自民黨第26任總裁。那麼,這位71歲的昔日農家少年,現今的「令和大叔」菅義偉自宣佈參與自民黨總裁競選以來,自民黨黨內七派系中,有五派系都已緊隨在他身後。這是為什麼?他真的可以手握約七成左右國會議員的支援?他真的可以在日本自民黨內呼風喚雨?菅義偉何以能在世襲權貴當道的日本政壇脫穎而出?他上臺後將臨哪些挑戰?這才是筆者與大家將要分享的東西。

本次選舉採取由自民黨國會議員投票和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投票組成的「兩院議員總會」的方式進行投票。在當天的有效票數534票中,菅義偉獲得288張國會議員支持,89張地方票,總票數高達377張,遠遠高於獲得68票的前幹事長石破茂及獲得89票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

眾所周知,每一次日本的首相選舉,都是非常激烈!那為什麼這次大熱門卻是一面倒的以大比數敗北呢?是那些候選人的實力不夠嗎?還是,他們無心當選?在選舉前,針對「下屆首相誰更合適」的問題,日本共同通訊社8月29日和30日就5名熱門繼任人選展開電話民意調查,大約34%的調查對象認為石破茂是下任首相合適人選,菅義偉以14%支持率排名第二。那為什麼菅義偉會勝利?不得不說,這肯定是與安倍的安排分不開的!

菅義偉自安倍晉三2012年第二次執政以來,三次大組閣、多次小改組,但菅義偉的職位從未動搖,足見安倍對其能力的高度信賴。 菅義偉長期輔佐安倍,參與安倍政權所有重要政策制定和危機管理,被外界稱作是「影子首相」。這些年,安倍政府內閣不斷通過「首相官邸主導」型決策方式強化政府的領導力,而菅義偉,也在這個過程中將「聽話」和「忠心」,全面的展現給安倍。為什麼菅義偉出來競選時,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繼續貫徹安倍首相的政策」。菅義偉除了高舉「繼承安倍政策」大旗以穩定政局外,當然其個人魅力也必須得到肯定!

從黨內來看,在安倍僅剩一年自民黨總裁任期的特殊情況下,黨內大佬希望將總裁之位交由一個安倍政策全盤繼承者,以最大程度保護安倍政治遺產實現平穩過渡,菅義偉由此成為他們眼中最合適的人選。這也正是安倍力主讓菅義偉接班的重要原因,讓一個非常熟悉首相工作,既聽話又絕不會出大錯的人接班,應該是理想的選擇了。

菅義偉當選總裁後,面臨的首要問題是:自民黨內高層和未來組閣的人事安排。菅義偉掌管官僚機構,但在自民黨內沒有派閥,黨內基礎不夠牢固,需要費心處理與五大派閥間的關係,這些不用說,肯定也是安倍幫他「垂簾聽政」了,以便他徹底貫徹安倍路線,避免黨內出現不同。

為什麼安倍會辭職?而且,是在日本國內政界無人能抗衡的情況下,雖說有病,但是,他的病並沒有到了不能行動和不能講話的地步。這是很多對日本政治瞭解夠深的人要問的一個問題。

據消息人士說,安倍遇到大麻煩了!不得已才辭去了首相的職位。大家還記得8月28日,安倍宣佈辭去首相一職,29日防衛相河野飛去了關島與美國洽談這段新聞吧。這正是在中美最激烈鬥爭中的時候,安倍選擇了退位!因為他不敢得罪美國,對中國一樣也是不敢對抗啊!唯一可選的,就是「垂簾聽政」。人們會問:為什麼?因為,自二戰結束後,中美關係、日美關係、中日關係這些都不是點對點的關係,而是三角關係。但凡是研究中美或中日關係的專家和學者,都很清楚這一點。

9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卸任前發表關於安保政策的談話,提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就有關導彈攔截的新安保政策確定「應有方略」,該談話被認為是安倍在其看重的安保領域為下屆政府設定的方向。有分析人士認為:雖然該談話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也是來自美國的壓力。同時,對菅義偉來說,這份談話具有很強的政治約束力。

所以說,其他大熱門首相候選人全部落選了!但對於菅義偉來說,當選首相,今後的日子不好過,雖說,在國內有人替他「垂簾聽政」,但是,在國際上他將一個人面對是世界兩大國家,將會前後奔波、左右逢源,這位農民的兒子真的很「可憐」!希望他可以替日本的各大政治家族和派系扛過這一次大難!

作為安倍的「八年秘書」,很多政策他都曾直接參與,還明確表示將延續「安倍經濟學」,有專家預計,其內政走向與安倍時期不會有太大變化。菅義偉已明確表示,將繼承安倍內閣時期的內政外交政策,深化日美同盟關係,尋求在防控疫情和重啟經濟之間找到兩全之策。

當然,作為中國人,最關注的還是菅義偉上臺後將採取何種對華外交政策。筆者認為,他已承諾會堅持安倍晉三的執政理念,所以,仍會在日美同盟為基軸的框架下繼續推動對華關係的發展。如要評論他與安倍不同之處,菅義偉則更注重日本地方經濟。所以,在未來中日兩國的經濟關係領域,菅義偉很可能會比安倍更主動。

當然,他作為一個過渡期的安倍的代理,只會按照既定的安排進行。日本明天的發展方向,還是要看河野、小泉、石破等在野黨的人們。

需要說明一點的是:曾經在此前,菅義偉曾不顧日本法務省和警視廳的反對,在對華簽證問題上採取了積極的態度和緩和制度,藉此吸引了中國遊客赴日。所以,菅義偉執政後,日本與中國的關係也應該不會壞到哪裡吧?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20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