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研人員揭示全球首個新冠病毒全病毒精細結構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6 日 17:51
  • 分享至:

123585450_zsite.jpg

全球首個揭示新冠病毒全病毒三維精細結構及核糖核蛋白複合物的分子組裝。浙大一院供圖


  (抗擊新冠肺炎)中國科研人員揭示全球首個新冠病毒全病毒精細結構

  中新網杭州9月16日電(張斌王蕊胡梟峰潘磊)16日,記者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下稱浙大一院)了解到,近日,在浙大一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蘭娟院士課題組與清華大學生命學院李賽研究員課題組合作下,全球首個解析真實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病毒三維精細結構被揭示,這對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的生物特性、疫苗設計、抗病毒藥物研發等具有重要意義。

  浙大一院介紹,科研人員成功從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體內分離得到病毒株,並將其在體外大量培養、有效滅活。通過對2294顆病毒粒子進行“高分辨率CT掃描”,科研人員發現了病毒最清晰的真實結構,原位解析了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的天然構象和分佈,使新冠病毒全病毒精細結構達到前所未有的分辨率。

  冠狀病毒因其如日冕般外圍的冠狀而得名,病毒表面的冠狀物質叫刺突蛋白,其作用是感染細胞,是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鑰匙”。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特性有助於病毒靈活“抓住”細胞表面,與之結合後入侵細胞,進而感染人體——這也是其不易被抗體及藥物等擊敗的原因之一。

  針對新冠病毒內部結構核心——核糖核蛋白複合物的研究也取得重要進展。據介紹,核糖核蛋白複合儲存了病毒所有的遺傳信息,可以調控病毒的生物特性,可謂是“病毒的靈魂”。研究中,科研人員成功揭示了病毒腔內核糖核蛋白複合物天然結構及其組裝機制,揭示新冠病毒能長期在人體外環境存活的重要原因。

  據悉,上述研究成果於9月14日在國際權威學術雜誌《細胞》在線發表。該研究成果第一作者為浙大一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姚航平、吳南屏研究員以及清華大學宋雨桐、陳勇、徐家璐,李蘭娟院士和李賽研究員為通訊作者。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5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