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系阿裡系罕見“合體” 恒大汽車引入投資40億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6 日 13:28
  • 分享至:

恒大近期在資本市場上頗為受捧,繼8月中旬恒大為即將分拆上市的物業管理引入235億港元戰投後,9月15日,恒大汽車也隨即發起價值40億港元的股份配售,並迅速獲得超額認購。

過去一段時間,關於“恒大汽車市值是否被高估”一直是個熱門話題。由6月初到8月初發佈恒馳6款車,期間公司股價攀到37.7港元最高峰,兩個月內升了近5倍,近期市值約為2400億港元。這對於一家只發佈樣車的車企來說,確實是一次估值“奇跡”。

儘管如此,仍然有不少資本願意為其買單。此次配售的投資者陣容就十分豪華,包括阿裡旗下的雲鋒基金,還有紅杉資本等頂級私募,以及騰訊、滴滴等知名科技巨頭!

這些實力雄厚的投資方,主要集合成目前國內兩股最大的投資勢力:騰訊系和阿裡系。

阿裡系包括“根正苗紅”的雲鋒基金,而紅杉資本也與阿裡巴巴淵源頗深,雙方曾多次共同行動,包括一起參與了美團的B輪融資。滴滴出行與阿裡系的淵源,則源于阿裡巴巴近年來對出行領域的關注。過去幾年,阿裡巴巴就已向哈囉出行、永安行、滴滴出行、高德軟體、小鵬汽車等出行領域細分市場的頭部公司伸出橄欖枝。

另一方面,騰訊是阿裡巴巴在出行領域的重要競爭對手。最早在2014年,阿裡與騰訊就共同執導了滴滴打車與快的打車的補貼大戰。近年來,騰訊發力加碼智慧出行領域。9月騰訊數字生態大會時,騰訊首次發佈了在智慧交通方面的戰略白皮書。

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騰訊與阿裡“雙馬”會面,共同投資恒大汽車,展現了二者對於恒大汽車發展潛力的看好。事實上,恒大造車確實進展迅速,僅以8月為例,就有多重利好消息頻出,如恒馳6款車完成全球首秀;恒大上海、廣州兩大基地正處調試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實現量產;正快速籌建展示銷售售後三大中心……

可以預見,未來隨著阿裡、騰訊、滴滴等巨頭的入股,恒大的造車進程無疑將進一步加速,四方在車聯網、自動駕駛、共用出行等領域的產業協同效應也將逐步顯現,屆時將為恒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帶來巨大想像空間。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26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