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習近平提出推動中歐關係“4個堅持”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6 日 11:09
  • 分享至:

5612b34f2ea941c6af8782a8ea7941a3.jpg

△9月14日,習近平同德國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視頻會晤。


  9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習近平指出,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越是面對這樣的形勢,越要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團結合作的大方向,越要堅定不移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歐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在當天的視頻會晤中,習近平強調,中歐要做到“4個堅持”。

5ef4a2e686a148f3b3222e9889095cd9.jpg



——堅持和平共處

  中歐和平共處的力量堅定一分,世界的和平和繁榮就多一分保障。

  ——堅持開放合作

  中方將通過不斷挖掘內需潛力,實現中歐兩大市場、兩方資源的更好聯通、更大效益,推動中歐共同發展更加強勁、更可持續。

  ——堅持多邊主義

  中方願同歐方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加強對話和協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對話協商

  中歐要把握好中歐關係合作發展的主流,以對話化解誤解,以發展破除難題,妥善管控分歧。

  “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如何發展,習近平主席的“4個堅持”向世界表明了中國立場、中國態度。


  在視頻會晤中,習近平主席闡明了中方在涉港、涉疆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出涉港、涉疆問題的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保護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

  關於人權問題,習近平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國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貫穿始終。

  習近平表示,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中方願同歐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交流,共同進步。

  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這將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國人民的人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5a144cfaec714258be4ad7ba1cb58fc1.jpg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就抗疫和全球衛生合作保持緊密聯繫,展現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時代意義和全球影響。

  習近平指出,“下一步,雙方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配合,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復甦。” 要有序恢復人員往來,為貨物跨境流動提供便利。

4750a123fdc248d8a380c3f8b8812a03.jpg

△滿載618.6噸醫療物資及跨境電商出口產品的列車,從武漢吳家山站開出,駛往德國杜伊斯堡。

  9月12日,編組50輛,滿載醫療物資、電腦機箱、光纜、無紡布製品和跨境電商出口產品的一列中歐班列從武漢吳家山站駛出,這是湖北跨境電商B2B出口產品首次搭乘武漢中歐班列銷往歐洲。

  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今年8月累計開行1247列、發送貨物11.3萬標箱,再創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國際運輸受到嚴重影響。中歐班列挑起了陸路運輸的“大樑”,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

  中國倡導的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全球治理理念,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信心。

bd993b59151a4e4a9460306a052a9ec2.jpg


中歐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習近平表示,中國市場保持對歐開放,歡迎更多優質安全的歐盟農產品進入中國。

  會晤當天,中歐雙方正式簽署了《中歐地理標誌協定》。

  地理標誌是知識產權的一種重要類型。這是中歐之間首次大規模互認對方的地理標誌。協定納入雙方共550個地理標誌(各275個),涉及酒類、茶葉、農產品、食品等。


680739a5684645ca8412180d4a811061.jpg

△中歐雙方代表在《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上的簽字


  根據協定,安溪鐵觀音、五常大米、四川泡菜等我國第一批100個知名地理標誌將在協定生效後立即獲得歐盟的保護,有效阻止仿冒等侵權行為的發生。第二批175個地理標誌將於協定生效後四年內獲得保護。我國相關地理標誌產品有權使用歐盟的官方標誌。

  歐洲的香檳、巴伐利亞啤酒、帕爾瑪火腿、馬吉那山脈橄欖油等歐盟優質特色產品也將受到高水平保護,進入中國市場。

  中歐經濟總量已佔全球三分之一,經貿合作一直是中歐關係的重要內容。

  中歐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將有利於促進雙邊地理標誌產品貿易,充分體現中歐雙方堅持開展自由和開放貿易、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制的承諾,為中歐經貿合作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f56786ac109d416d8f787a49533cae62.jpg

△中希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習近平還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等表達了中方立場,提出雙方要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推動合作提質升級,助力疫情後世界經濟復甦,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

  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0a6f6e23f174426fbb77855190a23344.jpg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站在新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中歐關係號”班列健康平穩行駛注入信心,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5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