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非洲豬瘟 德豬肉出口將受影響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4 日 09:12
  • 分享至:

近日,德國新發一起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疫情。與波蘭毗鄰的勃蘭登堡州發現一頭死野豬,經檢驗確認感染了非洲豬瘟。

  儘管德國目前還沒有發現疫情在家豬中蔓延的情況,但非洲豬瘟襲來的警報已給這個歐洲豬肉生產和出口冠軍帶來了嚴重影響。

  非洲豬瘟通過歐洲野豬種群傳播

  非洲豬瘟是一種嚴重的病毒性感染疾病,只傳染家豬和野豬,病死率可高達90%—100%。由於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豬瘟對人類健康沒有影響。但它對養豬業卻是致命的威脅,因為迄今為止還沒有針對性的疫苗或藥物,一旦確診感染,撲殺一切與之接觸的豬群是唯一的辦法。

  2007年以來,非洲豬瘟從格魯吉亞開始蔓延,並在俄羅斯和波蘭等國肆虐。

  今年以來,波蘭就報告至少83處非洲豬瘟熱點區,將近5萬頭家豬被宰殺,超過3000頭野豬死於非洲豬瘟。全球範圍來看,截至9月10日,有26個國家和地區發生8798起非洲豬瘟疫情(家豬1813起,野豬6985起)。

  儘管採取了嚴格的撲殺措施,非洲豬瘟仍然通過野豬種群持續向歐洲西部傳播。

  自8月初以來,波蘭西部盧布斯卡省已有37頭死野豬感染非洲豬瘟,其中兩個出現疫情的地點離德波邊境僅30多公里。

  德國政府一直十分警惕非洲豬瘟的擴散威脅。為了防止被感染的野豬從波蘭來到德國,勃蘭登堡州和薩克森州在德波邊境豎起了防護柵欄。

  德國新發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疫情

  9月10日,德國聯邦動物健康研究所(又稱弗里德里希·洛夫勒研究所,FLI)在對德波邊境發現的一頭死野豬進行採樣檢測後確認,該野豬的死因是非洲豬瘟。

  FLI謹慎評估認為,非洲豬瘟從國外傳入德國的風險較高。

  發現死亡野豬的地點距德波邊境約6公里,距波蘭最近發現非洲豬瘟確診病例的地方僅30公里,因此可能是由野豬遷徙而來。但是,目前還不能排除人類通過受污染的食物引入的情況。

  該研究所所長托馬斯·梅特萊特表示:“盡快識別受感染的區域非常重要,以便能夠對其進行相應的劃界。”他強調,這隻死去的野豬顯然已經躺在那裡一段時間了,估計它染病是在幾週前發生的事。人們必須分析野豬屍體是否孤立病例,以及豬瘟是否已經擴散。

  目前,德國已經在以發現地為中心的直徑3公里的區域圍上了柵欄。

  德國聯邦農業部長克洛克納說:“不幸的是,懷疑已經得到證實。”政府將採取措施進行防範。例如,由專家評估死亡野豬的棲息地,確定一個高風險區域;由專業的獵人獵殺該區域內的野豬,並蒐尋和收集死亡的動物;用柵欄圍住高風險區域,防止野豬流竄到其他區域,同時禁止非專業人員入內;在高風險區域周圍建立最小距離為15公里的危險區域,禁止放養和運輸生豬等。

  疫情將嚴重影響德國豬肉出口

  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在未熟肉品和醃肉中可長時間存活,在凍肉中甚至能存活數年至數十年,為了防止疫情蔓延,世界各國都嚴格控制與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開展豬肉貿易。

  儘管目前僅發現一頭死去的野豬感染,但它仍然使德國失去了“沒有非洲豬瘟”的商業地位。而在德國和中國等國簽訂的豬肉貿易協議中,“不能出現非洲豬瘟”是其中一個重要條款。否則將按照檢疫協議採取封鎖措施。

  出現疫情之後,包括韓國和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陸續宣布禁止進口德國豬肉。此前發運的貨須接受更嚴格檢測,沒有問題之後方能上市。

  2019年,德國生產豬肉約520萬噸,其中280萬噸出口世界100多個國家。中國是歐盟之外德國豬肉的最大進口國,對中國的豬肉出口約佔德國豬肉出口總量的四分之一。

  克洛克納表示,非洲豬瘟對人類無害。養豬戶需要警惕,但人們不應採取過分的手段,以免造成嚴重的經濟後果。她認為,歐盟內的豬肉貿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維持,相關限制措施不會影響整個德國的企業。但預計德國的豬肉出口將受嚴重影響,特別是針對亞洲的豬肉出口可能會基本消失。

  目前德國農業部正與幾個非歐盟國家保持聯繫,希望就僅限制部分區域達成協議。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19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