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方首先在邊境鳴槍試圖抵賴中方:嚴重軍事挑釁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09 日 11:18
  • 分享至:

中印邊境45年來的平靜首次被槍聲打斷。印度開了第一槍。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8日凌晨發表談話,稱這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性質非常惡劣”。“印度已經首先破壞了規則”,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我們必將奉陪到底”。至於印度的意圖,國際媒體分析說,也許新德里方面認為,國內受疫情和糟糕經濟形勢打擊的憤怒民意需要一個釋放的出口,也許是中美關係的惡化造成了印度在地緣戰略上的誤判。“這是非常危險的誤判和試探”,新德里匿名分析人士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印軍此舉不僅無助於緩和當前對峙局勢,還將對雙邊關係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害。今明兩天,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將在莫斯科舉行,中印外長都將參加。據俄媒報導,莫斯科希望成為印中對話的平台。

  印度軍方試圖抵賴

  張水利8日發表談話稱,7日,印軍非法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軍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出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國邊防部隊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控現地局勢。印方行徑嚴重違反中印雙方有關協議協定,推高地區緊張局勢,極易造成誤解誤判。我們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險行動,立即撤回越線人員,嚴格約束一線部隊,嚴肅查處鳴槍挑釁人員,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戰區部隊將堅決履行職責使命,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

  對此,印度陸軍8日發表聲明予以否認,反而指責中國軍隊在邊境對峙中向空中鳴槍。聲明稱,印軍此前對峙期間“從未越過邊界實控線或採取包括開火在內的任何進攻性手段”,而中方軍隊“試圖靠近邊界實控線印方一側陣地”,在遭到印方部隊的勸阻後“朝天開槍威嚇”。印方面對“如此嚴重的挑釁”選擇了“克制”,並始終“以成熟和負責任的態度”行事。印軍方還稱中方西部戰區的聲明“試圖誤導中國國內和國際民眾”。

  不過,《今日印度報》8日引述一名印軍方消息人士的話稱,印軍確實“鳴槍示警”,不過“是在中方士兵向印度陣地靠近後”。與印度軍方的聲明大相徑庭的還有,該消息人士稱,當中國軍隊靠近時,印軍“先發製人地”採取了進攻性姿態,“因為中國軍隊試圖控制該地並驅離印度在製高點的守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經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向印方就此提出嚴正交涉。他同時強調,“這次事件中,印方首先向中方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這是1975年以來兩國邊境的平靜首次被槍聲打斷”。

  “既然印方已經鳴槍,我們當然要毫不猶豫地自衛”,林民旺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我們必須向印度釋放明確信號,即印度如果真的決定放棄規則,我們也完全能夠承擔起規則被破壞的代價,而且一定會奉陪到底。

  新德里為何對華挑釁

  新德里電視台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印軍目前仍繼續在班公湖南岸保持兵力和武器裝備部署。中印連日來在邊界實控線舉行旨在緩和緊張局勢的旅長級會談,但並未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因此增派了軍力和裝備。《印度時報》則稱,中印兩軍之間的交流仍在“如常進行”。政府知情人士表示,印陸軍參謀長納拉瓦內在評估了“拉達克地區”的最新形勢後,向防長辛格進行了匯報。內閣安全委員會8日計劃召集辛格、國防參謀總長拉瓦特及海陸空軍司令舉行高級別安全會議,“中印軍事對峙”是重要議題。

  《印度斯坦時報》8日發表充滿偏見和受害妄想症的文章稱,“中國軍隊在拉達克地區的行動是中國破壞印度穩定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打擊印度政體和莫迪總理的形象”。文章強調,印度正面臨疫情及經濟的挑戰,同時還需為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和巴基斯坦的“恐怖主義威脅”而加強軍購備戰。如果印度“能撐過這一輪”,今後面對中國將有“優勢地位”。

  然而有國際媒體指出,印度挑起和中國的邊境爭端,一個重要原因正是試圖轉移國內矛盾。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稱,疫情帶來的經濟封鎖,令印度經濟自今年4月以來就進入了負增長期,面臨嚴重通貨膨脹,製造業供應鏈斷裂,企業業績大幅下降,4月的新增失業人口即達到1.2億。而在5月印中今年第一次發生邊境衝突之前,印度的失業率就已高達23%。在印度第二次挑起邊境爭端的8月,印度日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開始超過5萬例。鑑於印度目前脆弱的經濟和龐大的感染人數無法在短時間內逆轉的背景,通過邊境爭端排解民眾憤怒的情緒、轉移焦點,可以為印度政府爭取到不被民眾問責的短暫舒適期。

  《南洋商報》稱,印中衝突的另一個原因是印度的戰略性博弈。一直以來,印度在中印邊境的領土爭議問題上有著不切實際的要價和訴求,而過去數十年的中國崛起,又對印度造成了很大焦慮。隨著中美關係陷入僵局,台海局勢升溫,可能印方確有抓住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的契機,試圖施壓中國以獲取更大地緣利益的想法。

  中印外長今日莫斯科見面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印邊境緊張局勢升級。“這是幾十年來兩國共同邊界第一次發生槍擊事件,兩國長期以來都遵守禁止使用槍支的協議”,《華盛頓郵報》8日稱,這兩個擁有核武器的鄰國之間緊張局勢明顯升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稱,印度最近的行動標誌著當前危機的一個轉折點,“中印可能會面臨一個漫長而寒冷的冬天”。伊朗《今日帕爾斯》8日稱,印中軍隊在邊境地區再次爆發衝突,表明兩個人口最多的大國在6月開始呈現的緊張局勢不會輕易結束。印軍已向邊境增兵3萬,部署大量坦克、火砲、空中力量,以應對解放軍在中方實控線一側興建道路、橋樑、機場等軍事設施;解放軍則在西藏集結大批部隊,並已在邊境地區修築工事,做好部隊在邊境高原過冬的準備。據《今日印度報》報導,印度和中國的坦克“已經部署在距離對方很近的地方,並進入了彼此的射程內”。

  也有分析認為,中印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太大。美國CNBC網站引用歐亞集團中國分析師布羅德里克的話稱,此前6月15日的衝突事件儘管有人員傷亡,但沒有演變成一場更大的衝突,這就是一個積極信號,表明雙方高層對引發任何形式的戰爭都不感興趣。但她同時表示,印中關係緩和的過程需要“很長時間”。

  印度外長蘇杰生8日啟程,經伊朗首都德黑蘭短暫“技術性停留”後赴俄羅斯出席9日-10日的上合組織外長會。印度主流媒體對蘇杰生此行高度重視,認為其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的會晤將是中印邊境對峙僵局出現“轉機”的窗口。蘇杰生行前再次強調,中印雙方“需要在政治層面進行深入對話”,“保持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是雙邊關係的基礎”。俄羅斯《消息報》稱,莫斯科可能將幫助解決雙方衝突。俄高等經濟大學專家卡申稱,兩國都是上合組織成員國,與俄都有良好關係,因此在俄領土上進行談判是合乎邏輯的。而美國則不同,“美國對中印擴大衝突感興趣”,同時並不掩蓋讓印度牽制中國的意圖。因此,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調解中印關係,遭到中方的斷然拒絕。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