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製造業欣欣向榮 科技賦能創新發展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8 日 17:20
  • 分享至:


山東省是我國北方第一經濟大省,也是我國的重工業和製造業基地。坐落在膠州半島、常住人口900多萬的濰坊市,是一座工業強市和經濟大市。近年來,通過聚焦聚力優化產業結構,製造業產業體系不斷優化 ,向智能、綠色、服務方向升級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濰坊印記」。


48a53d23e96b1ddc3740adc3ab19427


11月15日-17日,由山東省委宣傳部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看創新之變 聽奮進之聲——2022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山東行」採訪團走進濰柴、和瑞電投、魯麗、天瑞重工、豪邁等全國知名的製造業企業,探尋科技賦能創新帶來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

深圳聯姻濰坊融合發展

信息技術、新能源、虛擬現實……這些關鍵詞,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濰柴動力、歌爾股份等濰坊本土企業。濰坊優質產業集群產生的強大吸引力,吸引了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體量最大的城市深圳在濰坊設立分園。


歌尔精密制造车间


去年10月20日,深圳科技工業園在北方設立的首個分園區——深圳(濰坊)科技工業園正式開工建設。截至目前,已有中廣核新能源、金風科技、洲明科技、海聯金匯等央企和上市公司入園,著力打造面向全球的中國北方製造基地。

據介紹,深圳每年有眾多企業與濰柴來往密切,以濰柴未來發展為案例進行了具體分析,為深圳科技工業園調研團隊提供了寶貴的參考。與歌爾股份有著上下游鏈條互動的信維通信,其董事長彭浩在得知工業園落地濰坊時,主動找到深圳科技工業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何景成確認消息,「他們比其他企業更著急入駐。」

深圳瞄准了濰坊深厚的產業基礎——全國41個工業行業大類中,濰坊有37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31個製造業行業,濰坊一應俱全。濰坊的製造業總量約佔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國的百分之一。2021年,濰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達10797.5億元,營業收入達到10929.1億元,實現雙過萬億,均居全省第二。


微信图片_20221116180213


而深圳作為「科技創新之都」,創新人才高度集聚,製造業產業鏈完善,資本市場尤為活躍。深圳科技工業園於1985年由深圳市政府和中國科學院合資建設,是我國大陸第一個科技園,經過近40年發展,已成為世界聞名的科技園區,聚集了上萬家高科技企業,年產值達萬億元,稅收超千億元,上市公司過百家,培育了華為、騰訊、大疆等知名企業。深圳濰坊聯姻,實現資源互補,融合發展。

鐵鉻液流電池橫空出世

近年來,百年罕見的高溫造成全球用電緊張,儲能作為提升電力系統穩定性的重要途徑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由和瑞電投研發生產的鐵鉻液流電池已橫空出世,將會在發電側儲能、輸配電儲能及用戶側儲能等大規模儲能領域發揮重大作用。該公司於2020年由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山東高創集團、上海昱善出資成立。

據介紹,鐵-鉻液流電池通過化學能與電能的高效轉換,打破傳統抽水蓄能對地理資源的苛刻要求,並解決鋰電儲能壽命短、熱儲能效率低等難題。優勢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安全性高,環境友好:電解液及正負極材料腐蝕性極弱,且電解液可100%再生。二是可靠性高,儲能時間長:循環壽命超過2萬次,充放電效率>80%,可實現定制模塊化設計,儲能時間在8小時以上。三是經濟效益好,原材料易獲取、製造成本低,度電成本可降低至0.18元。


23e2d5e02144bc335f181bf8cd866fa


鐵-鉻液流電池儲能技術的電解質溶液為水系溶液,不會發生爆炸,可實現功率和容量按需靈活定制,且具有循環壽命長、穩定性好、易回收、運行溫度範圍廣、成本低廉等優勢,將對推動我國能源綠色轉型、保障能源安全、推動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鐵鉻液流電池在清潔能源方面的研究取得較大進展,在風力發電、光伏發電、電網調峰、分布電站、通訊基站等領域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截止目前,據不完全統計備案項目達8個,其中明確鐵鉻液流項目6個。

10月27日,和瑞電投全球首條鐵-鉻液流電池自動化產線生產的1MW電池電堆產品順利交付。預計今年年底將建成全球首個最大的MW級鐵-鉻液流電池儲能示範電站。目前,還擁有2條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液流電池生產線,一期規劃50MW產能已全面達產,並將上下游產業鏈打通,零部件在省內配套率達已達90%以上。2023年,二期規劃建設2條150MW示範生產線,產能10000台/年。到2025年,將建成3GW智慧工廠,實現年產能10萬台,將依託國家電投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將國際領先儲能產品出口全球。目前,國家電投已經明確意向訂單,與華電、華能等達成合作意向,未來5年採購容量將超過6GW。

劍指千億目標闊步前行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採訪團來到16日上午來到魯麗集團,眼前一幢用生態木裝飾幕牆的辦公大樓,顯得大氣別緻,隨同工作人員參觀了年產60萬立方米可飾面OSB板智能化生產線、年產15萬套板式家居項目和現代化智能家居展廳,見證了「魯麗板材,裝新世界」的雄心壯志。


b6a0b1f146386920fdd2bf847d4868f


魯麗始創於1985年,是一家以品牌生態木業和家居智能製造、精品高端冶金智造兩大產業為主導的中國500強企業。它以膠合板為起點,取得了制勝先機。隨後,披荊斬棘,乘勝追擊,先後新上和擴建了裝飾板、寶麗板、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等項目,實現了從單一膠合板生產向多品種、多元化、深加工生產的轉變。如今,它從原材料到最終產品,僅用28分鐘即可完成一套傢具生產。2022年9月7日,魯麗在第二屆中國綠色板材大會暨家居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被授予「2022年全國綠色建材下鄉推薦品牌」。

魯麗打造綠色高端家居一體化項目,其年產15萬套板式傢具項目更是全套引進國際頂尖德國豪邁全自動柔性生產線,並配套智能控制軟件系統,將所有訂單揉在一起生產,智能管控系統會自行拆單,分派下達生產任務,機器人從智能料倉選取材料後,實現鋸割、封邊、打孔、開槽等多維一體式生產,以「精准定制+批量生產」的靈活生產模式,打造「零甲醛+實用美觀」的板式家居。生產加工過程中的廢料被開發利用來發電,一小時可生產6萬度電,除了園區自身用電外,多餘的光電利潤約2億左右。

近年來,魯麗立足山東,佈局全國,聚焦生態木業的規模化和國際化發展。先後投資建設5.2億元年產15萬套板式傢具項目、15億元年產60萬立方米定向結構板(OSB/PB)項目、60億元的湖南魯麗綠色新材料科技產業園與投資103億元的江西魯麗綠色新材料科技產業園。下一步,魯麗擬在全國建15個此類的產業園,2025年實現銷售總額過千億的宏偉目標。

磁懸浮動力技術成功突破

據天瑞重工董事長李永勝介紹,2014年,就在公司的鑿岩機械供不應求之時,毅然決定進軍磁懸浮動力設備。磁懸浮技術是無接觸摩擦、無能量損耗,可實現高速運轉。當時,國內的磁懸浮技術還停留在研發階段,多數設備依賴進口。

2016年,天瑞重工自主研發的磁懸浮鼓風機成功下線。它採用無接觸、無機械摩擦的磁懸浮軸承和高速大功率永磁同步電機,直接驅動高效流體葉輪,有效解決了傳統鼓風機和氣懸浮鼓風機耗能高、噪聲大、效率低等問題。


天瑞重工车间图


近年來,又先後開發出磁懸浮真空泵、磁懸浮離心冷水機組、磁懸浮低溫余熱發電機等系列產品,其中4類產品實現了產業化,廣泛應用於全國的造紙、水泥、鋼鐵等高耗能行業,平均節能效果超過30%,先後入選國家「能效之星」產品目錄、國家《綠色技術推廣目錄》和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

這家從事磁懸浮動力技術和高端鑿岩裝備研發的高新技術企業,創建於2008年,自主研發的磁懸浮鼓風機、真空泵、冷媒壓縮機等高效節能產品,先後獲評科技部「瞪羚企業」、國家知識產權示範企業。2021年,天瑞重工獲批設立全國磁懸浮動力技術工作組,成為全國磁懸浮動力技術標準制定的牽頭單位。

擼起袖子乾出四項「世界冠軍」

11月17日,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採訪團來到位於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故鄉高密市的豪邁集團。這家創立於1995年,由鄉鎮企業成長起來的民營股份制集團公司。經過二十多年的快速發展,廠房從最初的500平方米到現在的四個現代化園區,員工從34人到2萬余人,擁有30余家子分公司,轄1家上市公司、5家高新技術企業、30多家子分公司,形成了覆蓋全球的研發、生產和服務體系。


豪迈创新改善提案看板


據介紹,豪邁精密鑄造業務營收自2011年起穩步提升,並於2017年達到年產能3萬噸,主要為客戶提供零部件毛坯,產品有壓縮機、風電、燃氣輪機、內燃機、泵閥、通用機械鑄件等。目前,已與全球前75名輪胎生產商中的66家建立了業務關係,是輪胎行業前三強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異的優質供應商,輪胎模具出口額佔國內同類產品的90%以上。

2015年,還沒有任何一家中國企業掌握深海隔水套管關鍵核心技術,豪邁項目組開展「頭腦風暴」,向國外材料工程師求助,拜訪專家教授,破解高難度焊接技術,勇奪深海結構件產品世界「隱形冠軍」,成為了我國首家掌握深海隔水套管製造技術的公司,填補了國內在深水領域的空白。

作為國家首批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豪邁7次上榜福布斯排行榜,擁有輪胎模具、氣門芯、風電變速箱零件和海底採油設備四項「世界冠軍」。「改善即是創新,人人皆可創新」的企業理念,為豪邁的持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高密不僅盛產紅高粱,還有走向世界各地的輪胎等高科技產品。(許水活)



瀏覽次數:74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