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中國輪,熾熱濰柴「心」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6 日 22:48
  • 分享至:

這是一家從20多年前瀕臨破產到如今成為營收超3000億元的工業裝備跨國集團——濰柴。它走出了一條國企改革脫困重生、壯大騰飛之路,成為中國國企改革的典範。掌舵人譚旭光帶領濰柴僅用20多年時間,就走完了許多跨國企業長達百年的發展之路,創造了「濰柴速度」和「濰柴奇跡」。



11月16日,由山東省委宣傳部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看創新之變 聽奮進之聲——2022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山東行」採訪團走進了濰柴。


牢牢掌握核心技術


熱效率是衡量內燃機燃油利用效率的標準,熱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節能減排的效果越顯著,體現了一個國家柴油機技術綜合實力的標誌。

2020年9月16日,濰柴發佈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0.23%的商業化柴油機,樹立了全球柴油機熱效率的新標桿,猶如人類史上首次百米跑進10秒。2022年1月8日,濰柴再次刷新紀錄,柴油機本體熱效率全球首次達到51.09%。用通俗的話說就是:「百米賽道上跑進了9秒。」



這一技術的應用,全面助推濰柴全系列全領域柴油機引領全球,對推動我國傳統內燃機行業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據測算,與市場現有主流產品(平均46%熱效率柴油機)相比,51%熱效率柴油機可實現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0%,每年可為我國節油16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減少5000萬噸。

回望歷史之路,具有鮮明技術優勢的濰柴在國內刷新諸多項第一:國內第一台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速大功率藍擎發動機、國內第一台大功率缸內直噴天然氣發動機、國內第一套自主ECU電控系統……

濰柴深刻認識到,技術創新是未來市場的核心競爭力,只有把核心技術牢牢把控在自己手中,才不會受制於人。為此,濰柴近十年來僅在發動機板塊就投入超過300億元,其中投資110億元打造科學技術研究總院,聚集起萬人規模的研發團隊。在傳統技術方面,濰柴持續在優化升級中保持其強大的生命力;在關係未來的新技術方面,濰柴更是提前佈局、加快突破。

佈局新業態擁抱新未來

冬奧會期間,國內第一台擁有完整知識產權的雪蠟車受到社會面廣泛關注,這台「國內首創、世界領先、完全國產」的冬奧會專用車輛,搭載了濰柴生產的162kW氫燃料電池系統。該動力系統能確保低溫下冷起動,動力強勁且全程零排放。

近年來,濰柴堅持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相結合,整合全球高科技資源,戰略重組了加拿大巴拉德氫燃料電池、英國錫里斯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瑞士飛速空壓機,全面完成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純電動三大新能源技術路線佈局,在全球新能源產業鏈中走出了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合作模式。目前,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研發製造基地,在燃料電池全產業鏈研發和產業化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成果。

今年6月,濰柴還聯合中國重汽發佈了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進一步提升了濰柴在全球行業內的引領力和話語權。十年來,濰柴新能源板塊的構想正一步步邁向現實。



濰柴新能源板塊的構想是,到2030年,以新能源動力總成業務為核心,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擁有核心技術的提供商。

鏈合全球資源為我所用

今年9月14日,在「大乾100天 鏈合決勝2022」動員大會上,掌舵人譚旭光首次提出了「高效鏈合」,「鏈合就是產業鏈之間的協同,共同參與競爭和發展,共同搶佔市場。」

農業裝備方面,濰柴增持濰柴雷沃股份至62%,成為濰柴雷沃控股股東,更依託自身高端非道路全系列發動機、無級變速器(CVT)動力總成和液壓動力總成等核心產業資源,為濰柴雷沃補齊了動力總成缺失的短板。數據顯示,上半年濰柴動力配套濰柴雷沃農業裝備合計2.3萬台,同比增長126%。

大缸徑發動機方面,濰柴2009年收購法國博杜安後,用10年時間完成全系列大缸徑高速發動機的開發工作,打造「引進吸收-國產化-再輸出」模式,並投入42億元用於大缸徑高端發動機產業化項目。根據今年上半年的數據統計,大缸徑發動機銷量同比增長43%,創下新高。其中海外市場開始發力,銷量增幅達到60%。

智能物流領域,濰柴入主德國凱傲後,構建了全球領先的智能物流黃金產業鏈,這成為新的戰略增長極,建立了更加均衡的跨週期業務結構和雙循環業務佈局。過去十年間,德國凱傲營業收入實現了翻番增長,從2012年的46億歐元增長至2021年的103億歐元,收入與淨利潤均創下歷史最好成績。

面向未來,濰柴的戰略目標是:2025年傳統業務要穩居世界一流水平,2030年新能源業務要引領全球行業發展,打造受人尊敬的智能化工業裝備跨國集團。( 許水活)



瀏覽次數:67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