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奏響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樂章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6 日 22:42
  • 分享至:


滔滔黃河從西南方的菏澤東明入魯,浩浩湯湯向渤海奔流而去,其間途經山東9個地級市。作為黃河流域唯一河海交匯區,山東成為黃河下游生態保護的主戰場。

對於山東而言,黃河的安瀾以及沿岸生態的保護與改善,不僅利在當下,更利在長遠。外界可以看到,在山東的土地上,近年來湧現出了一大批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案例,奏響成了恢弘的「綠色暢想曲」。11月15日,2022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在山東走訪。



近兩年,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方面的新聞中,山東與河南間的「對賭協議」格外引人關注。

2021年4月,山東省政府和河南省政府簽訂黃河流域首個省級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今年,因近兩年黃河入魯水質始終保持在二類水質以上,山東共兌現河南1.26億元生態補償金。與河南「跨省聯動」的同時,山東也在全國率先實現縣際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全覆蓋:流經黃河乾流的9市18縣的13個跨界斷面,全面簽署生態補償協議。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在山東縣級流域橫向生態補償中,上游賠償下游共計1.07億元,而作為水質提升的受益方,下游補償上游共計2.17億元。補償金兩倍於賠償金背後,是山東轄內黃河流域顯著的治理成效以及持續向好的整體態勢。據悉,在高標準推進黃河灘區等沿黃重點區域生態治理的山東,黃河流域綠化面積超21萬畝,初步形成了一條集防洪、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於一體的黃河生態綠色廊道。

透過抽象的數字觀察黃河山東段的生態改善情況,可以欣喜地看到:黃河下游唯一的重要蓄滯洪區——泰安東平湖,湖水水質穩定在國家地表水三類標準以上,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頻頻現身;在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鳥類由187種增加至37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達25種,保護區內的600多種植物構成的我國沿海最大新生濕地自然植被區,每年吸引數百萬只鳥在此棲息、繁衍、越冬。

為了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山東累計關停「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壓減鋼鐵產能佔全國12%,化工園區由199家壓減到84家,壓減焦化產能1866萬噸。落後產能的退場,為山東、特別是黃河流域新動能的迅速集聚提供了巨大的空間。

今年9月2日,在黃河入魯第一市——菏澤,山東四大新區之一的菏澤魯西新區正式揭牌,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在《菏澤魯西新區發展規劃》中,「打造黃河下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範區」的內容被放到了最顯著的位置。在產業佈局方面,魯西新區打出嚴控「兩高」項目建設、推進產業綠色升級、壯大綠色環保產業等一套「加減法」,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新動能也成為新區的工作重點。

隨著一批跨河大橋、隧道的規劃、建成,黃河之於濟南而言,也將實現由天然屏障到發展樞軸的轉變。在黃河北岸,與目前濟南市區面積相當的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被賦予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示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的新引擎、高水平開放合作的新平台、綠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區等四大發展定位,發展基調「綠意盎然」。

濱州渤海科創城、菏澤現代醫藥港……新興產業集群加快形成,新動能活力不斷彰顯,一條沿黃現代產業大走廊正向山東款款走來。

除了生態保護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恢弘史詩,山東黃河沿岸的人民,也用自己的勤勞智慧譜就了一曲曲與黃河和諧共生的動人樂章。

「蔡寨和喬莊,博興的北大荒。」直到本世紀初,地處博興縣北、黃河灘塗的喬莊鎮因土地鹽鹼化嚴重,導致作物低產、鄉村發展遲緩,當地人也用這句話形容其當時的處境。但從2001年開始,喬莊鎮農民找到了鹽鹼地和諧相處的途徑——養殖白對蝦。如今,在喬莊鎮的1.2萬個、3.5萬畝的蝦池里,每年產值超10億元,當地摸索出的「135養殖法」也已在全省推廣。在齊魯大地上,「綠色暢想曲」的全新樂章已然華麗開場。

(蓮花時報特約記者 許水活)



瀏覽次數:62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