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興縣喬莊南美白對蝦產業助力黃河流域生態富民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6 日 22:42
  • 分享至:



近年來,山東省博興縣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機遇,重點發展生態農業,打造生態漁業功能區,湧現出以博興對蝦為典型代表等一批地理標誌認證品牌,帶動鄉村振興的喬莊模式,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產業振興的主要項目,真正使南美白對蝦養殖成為黃河流域的富民產業。

現代漁業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喬莊鎮自2001年試養南美白對蝦以來,以白對蝦養殖業為支撐,按照「一產精、二產強、三產活」的總體要求,加快構建、完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促進水產產業提檔升級,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2019年,喬莊鎮被中國漁業協會授予「中國白對蝦生態養殖第一鎮」稱號,2021年4月,「博興對蝦」被納入首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

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從蝦苗淡化、飼料供應、病害防治到產品銷售、冷儲加工,產業鏈條逐步完善成熟,逐漸成為喬莊鎮的主導產業,也是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截止目前,全鎮蝦池達1.2萬個,養蝦戶3200余戶,超千畝的水產基地11個,面積3.5萬畝,年產量2.1萬噸,產值11.7億元,實現利潤4.5億元。有蝦苗淡化企業36家,年實際生產能力20億尾,漁業投入品經營業戶260余家。水產品加工企業2家,年存儲能力3000噸,開啓全民養蝦的富民之路。喬莊鎮已成為北方最大的白對蝦淡化標粗基地,最大的博興黃河鱸魚大規格苗種生產基地,實現白對蝦養殖產業化。

創新對蝦養殖技術,助力產業提質增效

喬莊鎮依託縣農產品加工示範園區建設,通過招商引資積極引進多家加工、科研龍頭企業入駐,建成高產、高效、可持續發展的農產品加工基地,實現產業轉型升級,使之成為鄉村振興的產業支撐。



據瞭解,三合現代漁業示範園區共涵蓋喬莊鎮三合村等4個村,園區面積2000畝,生態池塘500個,水面面積達到1200畝,是南美白對蝦重要的養殖基地。採用科學、立體、健康的養殖模式,創立具有地域特色的內陸鹽鹼地「135」二茬分級接續養殖模式,通過「135」雙茬養殖模式,大大提高養殖成功率和蝦苗回捕率,使對蝦產量大幅度提高,加快推動對蝦向優質、特色、品牌化轉型,效益逐年提高。

近年來,養殖戶通過投保南美白對蝦養殖保險,使對蝦養殖收益兜底有保障。縣級財政在2020年度基礎上提高財政補貼份額,每畝蝦池500元保費由農戶自行承擔40%,縣級以上財政承擔60%,從而減輕群眾投保資金壓力,最大限度上解決對蝦養殖戶的後顧之憂,同時對促進農民增收、加快推動鄉村產業振興起到積極作用。

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 昔日「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的鹽鹼地已變成上糧下漁稻漁綜合種養的聚寶盆,喬莊鎮也走出一條「小對蝦大產業」沿黃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帶動鄉村振興的喬莊模式,成為全鎮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產業振興的主要項目。



瀏覽次數:54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