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勝地北海煥發新活力 譜寫千年海絲文化新篇章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08 日 19:52
  • 分享至:

這是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全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北海。境內浩浩蕩蕩的南流江流入廉州灣,造就了土壤肥沃的南流江三角洲。疍家文化、南珠文化、海絲文化、漢郡文化、客家文化等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多元文化在這裡交融生輝,源源不斷地推動北海繁榮興盛的發展。隨著2022年3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北部灣城市群建設「十四五」實施方案》,這座坐擁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樞紐海絲古港的海濱之城,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大機遇,正在煥發出新時代下的生機與活力,譜寫千年海絲文化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107202441

「文化北海」建設活動周開幕式現場。


2022年第四屆「文化北海」建設活動周的成功舉辦,全面地展現了北海深厚的歷史文化風貌和現代化建設的壯麗圖景。近百名全國文化名家和媒體記者一同見證了這場文化饕餮盛宴,他們用筆和鏡頭記錄北海的精彩故事,並通過新媒體等多渠道向世界傳播北海城市品牌新形象。

南珠之鄉 文化為帆

11月7日,「文化北海」建設活動周開幕式在富麗華大酒店隆重舉行,文化大咖薈萃,長槍短炮見證。《海絲文化越千年》等富有文化創意和內涵的節目,生動地演繹了北海的歷史文化風韻和奏響了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的青春樂章。


微信图片_20221108065823

特色本土文化節目震撼上演。


展覽在酒店一樓大廳和二樓走廊的北海特色農產品、貝雕陶瓷作品、廣西四城市(北海、南寧、柳州、來賓)美術聯盟作品等,富有馥郁的鄉土和文藝氣息,受到來賓們的好評。其中,珠農從馬氏珠母貝里取出珍珠的場景讓他們也大飽眼福。

早在2000多年前的漢代,北海便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早的始發港,海絲文化底蘊綿長而深厚。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北海採集珍珠已有三千年的歷史。產自於合浦的南珠,曾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貿易品。現在,北海從全產業鏈謀劃推進南珠振興,擁有南珠標準化生產養殖示範基地13個,年產量1000公斤,產值逾百億元。

北海市在發展臨海工業的同時,不斷地擦亮歷史文化品牌。先後頒布多部地方性法規,將歷史文化保護納入法治化軌道,積極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史蹟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已建成了30多家歷史主題博物館,合浦漢墓群、大浪古城等歷史遺址。同時,加強保護和利用貝雕、角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還建成了全國首個跨行政區域圖書館聯盟共同體,新建市圖書館、體育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並投入使用。文化進萬家、藝術精品月月演等惠民文化活動如火如荼地開展。

北海市委副書記黃衛平表示:「今日之北海,因文化而繁榮發展。文化產業成為了北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重要的增長引擎,2021年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達455億元。北海將加快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促進旅遊業提質升級。歡迎廣大文化工作者來北海采風創作,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為文化企業、文化專家到北海投資興業提供便利的條件。」

歷史文化 活色活香

11月6日,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採訪團來到合浦漢代文物博物館采風,追溯千年前的海上絲綢之路,漢代長安至合浦郡水陸交通動脈明晰地呈現在眼前。作為遺址類博物館,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現有館藏文物5200多件,據不完全統計,過去5年累計接待中外訪客百萬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107092858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記者到合浦漢代文物博物館采風。


據介紹,合浦擁有目前中國規模較大、保存較完好的漢代墓葬群。2008年在合浦寮尾13號墓出土的東漢晚期的波斯陶壺,是印證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漢王朝和東南亞、南亞乃至西亞地區貿易往來的一大重要物證。

近年來,北海還引進了海絲首港、高德古鎮等總投資超千億元的17個重大文旅項目,以及京東、天下秀等一批數字文化服務企業,培育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13個、文化「雙創」示範企業3家。位於合浦的海絲首港,是北海著力打造的全景交互式景區,以近景戲劇的方式演繹2000多年前合浦古港的繁華景象,2022年被評為「廣西十大天象與氣候景觀打卡地」。每當華燈初上,海洋史詩級舞台劇在這裡拉開序幕,別具一格的表演令人流連忘返。還有挖螺趕海、海上垂釣、棧道騎行等各種遊玩體驗項目也深受遊客們的喜愛。


微信图片_20221108023637

合浦海絲首港旅遊風景區夜色璀璨。


老街,又是北海一張靚麗的名片,至今還保留著的外國領事館、洋行、郵局等比較完好的中西合璧騎樓式建築,見證了東西方文化在這裡交融與碰撞。1876年,北海被辟為通商口岸,先後有英、法、德、意等八個國家在這裡設立領事館或辦事機構。

位於解放路19號的北海近代洋行歷史陳列館,由德國籍猶太商人森寶於1891年開辦的商務機構,專辦煤油貿易及代理招收華工出洋等業務。該館館藏文物75件(套),其中包括美國濾水器、美國愛迪生牌手搖蠟筒留聲機、近代外國手搖縫紉機、20世紀德國美最時洋行煤油燈等,見證了中英簽訂《煙台條約》後,近代10多個國家約30家洋行進駐北海的滄桑歷史。


微信图片_20221108023915_副本

《中華辭賦》總編輯石厲在合浦月餅小鎮接受採訪。


《中華辭賦》總編輯石厲參觀完北海的外國領事館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海歷史文化非常悠久深厚,和西方先進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來往也較為頻繁。一百多年前,這樣的海邊小鎮在大陸國家極為罕見。這裡又三面環海,自然景色優美迷人,我還沒去看銀灘看海,就處處時時感受到北海大海的熱情擁抱。」

而坐落在老街上的一幢四層樓高的海上絲綢之路古文化博物館,陳列著該館館長李繼全從全國各地收藏而來的世界遺產和國家文物以及古玩藝術品,讓遊客們嘆為觀止。李繼全從七八歲開始便愛上了收藏,經過40餘年鍥而不捨的堅持,總共收藏了逾39萬件珍貴藏品,其中老街館藏5萬多件,其餘的在北海園博園和合浦老家。

北海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還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譬如中國4A級旅遊景區北海銀灘,東西延綿24公里,細沙如雪,動感的音樂噴泉更是絢麗多彩。而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最美的小島」——北海潿洲島,是我國最大最年輕的火山島,火山岩地貌、海蝕景觀遍布全島,吸引了眾多海內外遊客紛紛前來休閒觀光,體驗最原始的自然風情。據潿洲島旅遊區黨工委書記張實介紹,潿洲島面積約26平方公里,既有珊瑚石的建築,又有法式的教堂,是中西文化合璧的精華,它秉承浪漫海島的發展理念,致力於打造成為全國最美的婚禮舉辦地。

品牌傳播 彰顯魅力

近年來,北海通過弘揚海絲文化主線開展「遇見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動,成功承辦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等重要會議和活動,精心打造了「南珠節暨國際珍珠展」「開海節」等獨具濱海特色的文化品牌,開展「百名作家寫北海」「百名達人游北海」等「百名」系列文化宣介活動,逐步成為了名人名家聚集地和文化交流新高地。

此次參加活動的有中國作協原副主席陳建功、中國文聯原副主席郭運德、中國電影集團原書記焦宏奮、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文明、中國作協社聯部主任李曉東、中國作協社聯部原副主任馮秋子、中國作協主席團成員馮藝、中國作協散文委員會委員古耜等全國文化名家。出生於北海的陳建功,深有感觸地說:「近年來,家鄉變得越來越有文化品位了。」人在他鄉,心系故鄉,對於自己多年為家鄉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認為就像吃北海美食一樣有滋有味。


微信图片_20221107202403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北海采風行活動授旗儀式。


香港商報副總編輯楊沐陽表示,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朋友通過此次活動瞭解文化北海,多維度地推介今日北海的絢麗風光、文化底蘊、營商環境、產業振興、宜居生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等方面內容,講好北海文化故事,傳播好北海文化聲音,進而推動北海市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加速融合。

香港商報、香港經濟導報、蓮花時報、大灣區時報、南方都市報、羊城晚報、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深圳晚報、晶報、深圳新聞網、華聲晨報等15家灣區主流媒體記者參與了這次「文化北海」建設活動周的採訪報道,北海的知名度、美譽度正在不斷地提升。

(蓮花時報特約記者 許水活)



瀏覽次數:72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