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面向全球征集「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

發佈日期:2022 年 10 月 18 日 16:06
  • 分享至:


10月18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南昌市林業局局長宋明發布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征集活動公告


WechatIMG753 拷贝.jpg

「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征集活動新聞發布會


宋明說,城市因水而發,緣水而興。南昌自古就有「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景,王勃的「襟三江而帶五湖」,準確概括了河網交織、湖泊密布的濕地特征。如今的南昌擁有「一江十河串百湖」的豐富水資源,鄱陽湖、撫河及贛江入湖水系形成了南昌濕地的「核心」和「骨架」。豐富多樣的濕地資源讓這裏成為全球候鳥遷徙網絡的重要棲息地、長江中下遊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今年6月,南昌市榮獲「國際濕地城市」稱號,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註。

宋明指出,為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通過征集「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以生動形象、國際通用的視覺元素,來傳播具有南昌特色的生態文明理念,講好南昌濕地生態保護的故事,展現南昌「宜居宜業、精致精美、人見人愛」的濕地之城形象,進一步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濕地生態保護的良好氛圍。南昌市林業局決定開展「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征集活動,公開邀請有意向參加本次征集活動的個人、法人和其它組織提交應征作品。通過征集吉祥物,進一步弘揚贛鄱文化,全面宣傳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形象,持續提高人們愛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並倡導人們積極參與到濕地生態保護的行動中來。

據悉,征集活動由南昌市林業局主辦,南昌市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承辦,南昌日報社協辦,作品征集時間為2022年10月18日—2022年11月17日。征集活動內容包括:

名稱: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

定位:能夠表達濕地生態保護理念和文化,體現南昌濕地特色的動物、植物等生動形象的視覺符號;

作品要求:1、應征作品可設計單獨或成對形象,若成對出現則雙方須有關聯性和可互動性,原則上不超過兩個獨立形象;2、造型生動、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構思新穎、形象鮮活;富有擬人化特征和時代氣息,具有較強的親和力、藝術性和立體感、體現濕地動植物等主題;3、應征作品應為原創,須未經公開發表;4、應征作品須包含吉祥物的中文名字,應符合其寓意象征,須體現出南昌濕地的本地特色,名字得體、朗朗上口、便於記憶、易於傳播;5、應征作品可由單幅圖稿表現,也可由不同情境、姿態和色彩的多幅圖稿或者造型組成,須適用於平面、立體和電子媒介等不同宣傳形式的傳播和再製作;6、應征作品應包含文字說明,闡釋吉祥物的設計思路、理念和含義,文字說明表達清晰,簡明扼要,字數控製在500字以內;7、應征作品電子版以TIF或JPG格式提交,源文件為AI、PSD格式,分辨率600*600dpi以上。

征集活動範圍是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所有對「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設計感興趣並自願遵守本次活動全部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均可單獨或聯合參加此次活動。

投稿方式:申報者可將作品電子版及文字說明發送至征集活動專用電子郵箱(ncgjsdcsjxw@163.com),郵件標題標明「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征集活動+作者姓名」,郵件內容附作者姓名、職業(單位)、郵寄地址及聯系方式。獎項設置:此次活動設一等獎1名,獎金15000元(稅後);二等獎2名,獎金各3000元(稅後);三等獎3名,獎金各1000元(稅後);優秀獎10名,寄送精美濕地宣傳紀念品。所有獲獎作品均將獲頒證書。

此次活動征集辦法、評選辦法、作品權利歸屬詳見《「南昌國際濕地城市吉祥物」征集公告》。

據瞭解,國際濕地城市是指按照《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以下簡稱《濕地公約》)決議規定的程式和要求,由成員國政府提名,經《濕地公約》國際濕地城市認證獨立諮詢委員會批准,頒發“國際濕地城市”認證證書的城市。《濕地公約》組織於 2015 年 6 月在烏拉圭召開的第十二次締約方大會上通過了“關於國際濕地城市認證的決議”(12.10 號決議)。該決議鼓勵各締約國境內靠近並依賴濕地(主要是國際重要濕地和其他重要濕地)的城市,通過參與國際濕地城市認證體系,提高締約方政府對濕地保護的重視程度,加強全社會濕地保護意識,非常符合習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會議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2018年10月25日,聯合國國際濕地公約組織在迪拜召開第十三屆締約方大會上宣佈,全球7個國家的18個城市獲評首批“國際濕地城市”,中國有常德、常熟、東營、哈爾濱、海口、銀川6個城市榮獲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稱號。(郭民軍)

 



瀏覽次數:55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