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管道天然氣洩漏事件影響幾何?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29 日 11:13
  • 分享至:

6c224f4a20a4462362f624a98f6177050df3d78f.webp.jpg


丹麥能源署當地時間27日證實,位於丹麥附近水域的「北溪-1」與「北溪-2」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其隨後呼籲電力和天然氣部門提高戒備。

在歐洲能源困境難解的當下,洩漏事件是否會讓德國天然氣供應「雪上加霜」? 此事件為偶然發生還是蓄意人為? 該事件又是否會對俄烏局勢進展產生影響?

資料圖:「北溪-2」天然氣管道專案登陸設施的管道。

德國天然氣供應仍安全

根據德國能源監管部門聯邦網路局說法,「北溪」管道天然氣洩漏不會對天然氣供應安全造成影響。 因為洩漏事件發生時,兩管道並未進行供氣。

“北溪-1”管道於2011年建成,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海底通往德國,今年9月初,該管道因設備維修已完全停止輸氣; “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與“北溪-1”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仍有部分天然氣封存在管道內。

目前,德國主要從挪威、荷蘭和比利時進口天然氣。 自7月19日以來,德國天然氣存儲量一直在穩步增長。 聯邦網路局稱,德國目前天然氣存儲設施填充水準已經超過91%。

不過,「北溪」管道運營公司27日表示,目前尚無法估計管道修復所需時長。 此背景下,俄羅斯近期通過「北溪」管道重啟輸氣的可能性變得更小,這將推動歐洲天然氣價格進一步上漲。 據《焦點周刊》報導,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價格27日漲至每兆瓦時194歐元,此前價格約為188歐元。

航運及氣候環境受影響

洩漏事件對航運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丹麥當局26日已要求船隻避開事件發生附近地博恩霍爾姆島5海裡半徑範圍內的海域。

德國船東協會(VDR)相關負責人指出,「北溪-2」管道洩漏事件直接影響航運。 不過,只要船舶按要求改變航線,海運便不會面臨直接危險。 “目前來看,改變航線不會造成海運重大延誤。”

與此同時,環境專家估計洩漏事件將在局部範圍內對氣候環境造成短期影響。

“據目前瞭解,'北溪'管道天然氣洩漏不會對波羅的海海洋環境構成重大危害。” 德國聯邦環境部發言人表示,這一點從北海事件中總結而來。 “那裡也曾發生甲烷洩漏,但對海洋環境沒有產生直接後果。”

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合會海洋保護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海洋生物尤其是未能快速逃離的生物將面臨窒息危險。 作為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甲烷對氣候的危害要比二氧化碳大25倍。

事件原因待解 或影響俄烏局勢

目前,洩漏事件原因尚在調查中,歐洲多國正就事態發展保持密切聯繫。

“北溪-2”天然氣管道運營商指出,線路鋪設方式使得諸如因行船事故等原因導致多條線路同時損壞的可能性極小。 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內的多位歐洲國家領導人表示此次洩漏事件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為之”。

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8日代表27個歐盟成員國指出,現有資訊表明,“北溪”管道天然氣洩漏是蓄意行為導致。 任何蓄意破壞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都將“得到強有力的共同回應”。

此事件中,歐洲有聲音將矛頭指向俄羅斯。 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8日表示,指責俄羅斯是“北溪”事件幕後黑手的一系列無端揣測是愚蠢荒謬的,俄方將堅持要求俄氣公司參與相關調查工作。

俄烏局勢進展是否受此影響引發關注。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稱,這種破壞行為“可能是我們需要應對的烏克蘭局勢的進一步升級”。 德國《世界報》指出,「北溪」管道受攻擊顯示了歐洲的脆弱之處。 儘管背景不明,但這將令歐洲對俄制裁談判更為團結。 



瀏覽次數:62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