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這十年: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27 日 19:24
  • 分享至:

9月26日,「江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六場贛州專場舉行。贛州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李克堅,贛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胡劍飛,介紹了十年來贛州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的提問。


「江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贛州專場)


李克堅介紹,十年來,全市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苦幹實幹,推動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穩居全省「第一方陣」,經濟總量躍居全國百強城市第65位、前進43位。贛州進入了經濟社會發展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老百姓受益最多的時期。


美麗紅色名村興國縣長岡村


著力統籌城鄉協調發展

十年來,贛州市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老區人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堅持把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作為振興發展的首要任務,將財政支出的近七成、新增財力的近八成用於改善民生,長期困擾贛南人民的住房難、喝水難、用電難、出行難、上學難、看病難等問題得到有效破解。盡銳出戰打贏脫貧攻堅戰,114.33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1個貧困縣、1023個貧困村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連續九年領跑全省,城鄉居民收入提前三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贛南老區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正滿懷信心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出臺幫扶政策,改造農村危舊土坯房69.52萬戶,建設農村保障房1.74萬套,易地扶貧搬遷7.37萬人,幫助貧困群眾安居樂業;率先建立健康扶貧「四道醫療保障線」,貧困人口住院報銷比例穩定在90%的適度水平,有效遏製了因病致貧返貧;貧困學生教育資助實現全覆蓋,全力做好控輟保學工作,確保貧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義務教育。同時,實施農村飲水鞏固提升工程3820處,農村貧困人口都喝上了安全水。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基礎設施大幅改善,動車、高鐵、國際航班先後開通,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客車、通動力電。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贛南廣大鄉村氣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

優勢特色產業基石更加堅固

十年來,贛州堅定不移壯大優勢產業,自主「造血」功能明顯增強。現代家居、有色金屬和新材料、電子信息、紡織服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食品醫藥等「1+5+N」產業集群迅速發展,千億產業集群達到4個,營收過百億元企業從零增至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由781家增至2478家,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中國稀土集團落戶贛州,填補了江西無國家級大院大所和央企總部的空白。十年來,贛州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0.6%,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比達32.2%,裝備製造業占比達30.06%。連續四年被評為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設區市。贛南臍橙品牌價值穩居水果類區域品牌全國榜首,蔬菜產業成為新的富民產業。獲批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國家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贛州優勢特色產業加速壯大,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註入了強勁動力。


贛深高鐵於2021年12月10日通車


打造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

十年來,贛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振興發展動力活力競相迸發。加快先行先試步伐,開展省級以上試點示範200余項,有效破除了一批體製機製障礙。堅持「大灣區能做的,我們也要能做到」的理念,全面對標大灣區優化營商環境,打響「幹就贛好」品牌。深贛對口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贛州國際陸港班列覆蓋中亞五國及歐洲20多個國家。

贛深高鐵建成通車,贛州至深圳由原來的7小時壓縮至2小時左右,贛州融入大灣區「2小時經濟圈」,信豐臍橙、尋烏蜜橘等農特產品「上午還在贛州農戶的果園,中午就到了大灣區市民餐桌」。贛州黃金機場與廣州、珠海等大灣區城市航班直飛,大廣擴容、尋龍、信雄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車,即將形成5條入粵快速大通道,往返大灣區愈加便捷。贛州與深圳共建深贛港產城一體化合作區,贛州國際陸港與深圳鹽田港開通運營「贛深組合港」,穩定運行至大灣區鐵海聯運「三同」班列突破2500列,真正實現了同港、同價、同等效率。贛深城際高速貨運班列「融灣號」開通,全程運行平均時間將由原來的12小時壓縮至6小時。

堅持「大灣區能做的,我們也要能做到」的理念,實施對標大灣區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努力提供與大灣區「無差別」的辦事體驗,部分事項辦理已經達到大灣區水平,如企業開辦最快半天、「零成本」。與廣州、深圳等6個大灣區城市實現9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127項深圳市政務服務事項在贛州可24小時自助辦。

贛州正加速成為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大力推動「粵企入贛」,吉利科技、格力電器、富士康等一批龍頭企業紛紛落戶。圍繞打造大灣區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建成全省唯一的大灣區「菜籃子」產品贛州配送分中心,認定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55家,占全省的近七成。在廣州、深圳等大灣區主要城市常態化開展旅遊推介,實施「引客入贛」工程,引進華強方特等一批知名灣區旅遊企業投資贛州。

今年5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確贛州與深圳開展對口合作,贛州「融灣」再獲「國家動力」支持。我們將以深贛對口合作為契機,推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融灣」合作,努力實現蘇區融灣區、老區煥新顏。(記者郭民軍)



瀏覽次數:83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