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總幹事正式離任美國再三攪局致世貿組織深陷危機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01 日 15:14
  • 分享至:

當地時間8月31日,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將正式離任,比原定任期結束的日子提前了整整一年。

  今年5月14日,阿澤維多宣布了提前離任的決定。新一任世貿組織總幹事的遴選程序於6月8日正式啟動,目前來自墨西哥、尼日利亞、埃及、摩爾多瓦、韓國、肯尼亞、沙特阿拉伯和英國的八位候選人正激烈角逐世貿組織“新掌門”之位。

  記者觀察:美國再三攪局致世貿組織深陷危機

  近年來,多邊貿易談判停滯不前、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停擺,世貿組織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在美國的不斷阻撓下,這個處理全球貿易問題的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正深陷危機。

  本屆美國政府對多邊主義和全球化大加攻擊,並多次威脅要退出世貿組織,並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導致僅有1名法官在任,無法審理案件。去年12月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上,由於美國反對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改革草案,上訴機構最終停擺。

  在阿澤維多宣布離任後,美國繼續阻撓世貿組織正常運轉。根據世貿組織規定,11月選出新總幹事前,總理事會本應指定1名現任副總幹事擔任代理總幹事,暫時領導世貿組織。目前世貿組織4名副總幹事分別來自尼日利亞、德國、美國和中國。而美國堅持要求由美國籍副總幹事艾倫·沃爾夫擔任代理總幹事,遭到多國強烈反對,只能延長4名現任副總幹事任期,繼續履行現有管理職能,直至新總幹事就任為止。

  對這一結果,阿澤維多直言失望,稱世貿組織即將陷入無人領導的狀態。雖然代理總幹事不過是在過渡期內暫時領導世貿組織,但美國依然將其政治化,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控制世貿組織的機會。

  多個世貿組織成員行動支持多邊貿易體系

  由于世贸组织建立了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若美国退出,必须和其他国家单独谈判新的贸易协议。所以美国不惜将世贸组织作为“人质”,试图强迫其他成员听从美国意愿重塑世贸组织,将世贸组织变成为美国服务的傀儡。

  面对美式霸权,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和支持。中国、欧盟和其他十七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建立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维护争端解决机制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运转,通过利用世贸组织现有仲裁程序来处理各参加方提起上诉的争端案件。

  阿泽维多:首位来自拉美和金砖国家的总干事 曾促成多个历史性协定

  作为首位来自拉美和金砖国家的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任内促成多个历史性协定,也为推动贸易谈判议题与时俱进作出了努力。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受到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一浪高过一浪,世界贸易和世贸组织面临空前挑战。阿泽维多虽然选择离任,但他表示,仍然坚信世贸组织体系为世界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3年,在世贸组织成员一致推举下,阿泽维多成为世贸组织第六位总干事。在其任内,促成多个历史性协定,例如,2013年年底,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该组织成立以来的首个多边协议《贸易便利化协定》;2015年,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就《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协议。

  阿泽维多曾表示,多边贸易体系与当今世界的现实必须有所呼应。他强调,多边贸易体系必须保持自身灵活性,积极回应各成员的需要。目前,世贸组织部分成员就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展开谈判,正体现了阿泽维多所倡导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世貿組織秉持成員協商一致原則,決策權多掌握在成員手中。2017年9月,阿澤維多順利連任。而就在這一年,美國政府開始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發難,頻頻濫用“一票否決權”,單方面阻撓上訴機構遴選新成員,導致上訴機構因成員人數不足於2019年年底停擺。此外,美國政府不僅繞開世貿組織規則,以美國國內法為依據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加徵關稅,還無視世貿組織關於發展中國家待遇的原則規定,自行設立相關標準。阿澤維多強調,世貿組織可能並不完美,但它“不可或缺”,“至少在貿易領域,它讓我們遠離叢林法則主導的世界”。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23年的職業生涯都與世貿組織相關,有很多快樂的時刻,但同時也有失望。但即使是在最低谷,也從未質疑過這一體系在改善全球人民生活上所發揮的作用,祝福下一任總幹事能夠成功應對這些挑戰。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7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