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五屆中國(國際)小龍蝦產業大會在贛開幕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12 日 19:59
  • 分享至:


鄱湖盛夏多珍味,稻蝦鄉里品時鮮。7月9日,2022第五屆中國(國際)小龍蝦產業大會暨首屆江西永修鄱陽湖龍蝦節在贛開幕。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江枝英,九江市委副書記蔣文定、永修縣委書記秦嶺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江西省農業大學副校長賀浩華,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會長崔和、秘書長王雪光,江西省農業農村發展服務中心主任羅鋒,九江市副市長熊晉喜,江西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張金保等領導出席。


第五屆中國(國際)小龍蝦產業大會啟動儀式


江枝英在開幕式致辭時説,小龍蝦已成為江西農業經濟的重要優勢產業。截至目前,全省小龍蝦養殖面積249萬畝,養殖產量25萬噸,一產產值達90億,綜合產值達300億,產業發展穩居全國第一梯隊。技術模式不斷成熟,產業鏈條不斷延伸,品牌效應不斷凸顯。小龍蝦產業一頭繫着田間地頭、一頭連着市場餐桌,串起的是一二三產融合的價值鏈,切入的是數千億級的大市場,成為了江西漁業最具活力、潛力和特色的朝陽產業。


張金保發佈《江西省鄱陽湖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


秦嶺介紹,永修素有“魚米之鄉、贛北糧倉”之美譽,境內光照充足,氣候温暖,水源充沛,水質優良,域內有贛江、修河、潦河三大水系,水域面積67萬畝,宜稻蝦種養農田37萬畝,極具適宜小龍蝦生長的良好生態環境。永修縣先後獲得全國重點漁業縣、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等國字號招牌。全縣以稻-蝦產業為引領,推動農業接二連三深度融合,打造百億級小龍蝦特色產業集羣。引入了潛江規模最大、產業鏈條最完整的小龍蝦行業龍頭——潛網集團,投入10億元建設“中國·稻蝦鄉里”產業項目,加快龍蝦特色小鎮建設,打造全省標準最高的小龍蝦示範基地、規模最大的小龍蝦交易市場和鏈條最全的稻蝦產業。全縣“稻蝦連作”總面積達12萬畝,產值突破6億元。永修成功獲得中國水產品流通與加工協會授予的“中國生態小龍蝦之鄉”金字稱號。未來將以鄱陽湖生態小龍蝦產業集羣為龍頭,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思路,逐步做大做強生態小龍蝦產業。到2025年,“鄱陽湖生態小龍蝦”打造成“全市居一流、全省位前列、全國有影響”的區域公共品牌,完善稻蝦養殖、銷售、加工、休閒餐飲、鄉村旅遊為一體的稻蝦產業鏈。徹底唱響“鶴舞鄱湖、蝦行天下”永修農旅品牌。


永修縣被授予“中國生態小龍蝦之鄉”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向永修縣授予“中國生態小龍蝦之鄉-永修縣”牌匾。


《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發佈


活動現場,發佈《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報告稱,2021年,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雖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一定影響,但總體上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實現恢復性增長。據測算,2021年我國小龍蝦產業總產值為4221.95億元,同比增長22.43%(統計未包括港澳台地區,下同),並高於2019年水平(2019年總產值為4110億元)。其中,小龍蝦養殖業產值823.44億元,同比增長10.03%;以加工業為主的第二產業產值368.51億元,同比下降23.24%;以餐飲為主的第三產業產值3030億元,同比增長36.49%。一二三產產值之比約為2∶1∶7。


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高峯論壇同期舉辦


2022年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高峯論壇同期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業領域及水產行業專家學者為做大做強小龍蝦產業,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集思廣益、把脈問診、建言獻策,從小龍蝦全產業鏈未來趨勢分析到小龍蝦加工工藝研究,從小龍蝦預製菜市場分析到小龍蝦餐飲消費研究,為小龍蝦逐漸走向大產業提供了可推廣、可借鑑的理論依據和實踐指南。


小龍蝦展臺吸引參會嘉賓


共有19支來自省內外的參賽隊伍參加了首屆江西永修鄱陽湖龍蝦節廚藝爭霸賽。來自江西永修縣的贛江名灶、新旅吳城國際酒店獲得爭霸賽的特金獎。(郭民軍 周萬里 )



瀏覽次數:81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