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或陷“滯脹”泥潭,新增風險不容忽視!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27 日 17:46
  • 分享至:


世界銀行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全球經濟可能進入“增長疲弱和通脹上升的漫長時期”。為應對通脹,全球央行紛紛加息,美國16日更是“暴力加息”,收緊的貨幣政策引髮美元流動性退潮。由此可能帶來的部分國家主權債務違約風險,以及融資成本上升和匯率波動導致的業績縮水等風險不容忽視。

供需矛盾凸顯,滯脹風險抬升

需求復蘇與供應中斷背景下,通脹加速且居高難下。2021年5月,全球許多發達經濟體通脹水平飆升至數十年來最高點,尤其是歐美等主要經濟體通脹水平創40年來新高。

-主要經濟體中,美國5月CPI同比上升8.6%,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核心CPI同比上升6%。歐元區5月CPI為8.1%,連續第7個月創歷史新高。

-歐元區通脹大部分為能源驅動,但已出現廣泛化現象,從能源、食品、原材料價格上漲傳導到終端消費。

8日,經合組織(OECD)預計2022年經合組織國家通脹將翻倍,達到平均8.5%的水平。

當前供應端持續承壓,能源轉型的高額成本也將長期存在。這些因素導致全球滯脹壓力短期內難以緩解。預計全球通脹將在今年年中見頂,但仍保持高位。從中長期來看,未來地緣政治格局變化、勞動力短缺、逆全球化、碳中和等因素將支持通脹中樞抬升,使得全球進入高成本時代。

相比於通脹水平螺旋上升,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一再下調。受俄烏衝突、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世界銀行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9%,較2021年的5.7%顯著放緩。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幅預計回落至2.6%。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EMDE)經濟增速下降至3.4%。

-世界銀行下調了近70%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增速預測,包括大多數大宗商品進口國和80%的低收入國家。

-經合組織(OECD)也於6月8日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由4.5%下調至3%。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分析,

-深陷地緣政治衝突的俄羅斯、烏克蘭已陷入滯脹。經濟基本面比較脆弱且屬於大宗商品進口國的發展中經濟體,如斯里蘭卡和土耳其也已陷入滯脹。

-英國和歐元區則瀕臨滯脹。英國工業聯合會(CBI)6月13日警告稱,英國經濟2023年面臨滯脹,並可能陷入衰退。

貨幣政策收緊,新增風險預警

為解決通脹問題,2022年以來,全球央行加息次數超過60次。

-截至6月16日,美聯儲2022年以來已進行3次加息,分別加息25、50和75個基點;

-歐洲央行也計劃在7月將關鍵利率上調25個基點,這將是其自2011年以來首次加息;

-澳大利亞央行宣布大幅加息50個基點,幅度超出市場預期;

-印度也開啟了新的加息週期。

貨幣政策的收緊將引髮美元流動性退潮,可能導致部分國家(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儲備的美元出現不足,疊加美元融資成本上升,外債償還利息壓力增大,進而出現股債匯市場的波動。

提示企業關注部分國家主權債務違約風險的同時,應警惕匯率波動導致的業績縮水等風險。

-由於貨幣大幅貶值以及可用美元儲備將耗盡,斯里蘭卡5月20日宣佈出現該國歷史首次主權債務違約危機,並警告通脹率可能很快飆升至40%。

-另據彭博社5月31日報導,印度、越南、黎巴嫩、土耳其、阿根廷、巴西、捷克、波蘭、秘魯、馬拉維、斯里蘭卡、智利,墨西哥、蒙古國、巴基斯坦、埃及和印尼這17個國家或將由於經濟發展結構單一,或外債與外儲倒掛嚴重而面臨美元荒或美元融資成本變高的困境。與上述國家存在經貿往來的企業需關注其主權債務違約風險。



瀏覽次數:84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