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宣稱法國進入“戰時經濟”的三重考量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17 日 17:47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地時間13日在巴黎舉行的2022年歐洲國際防務展上宣稱法國進入“戰時經濟”,引發法國國內外廣泛關注。馬克龍做出這一表態的背後有三重考量,分別對應當前的法國經濟、防務和政治議題。

首先是經濟考量。目前法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經合組織將法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分別調降至2.4%和1.4%。與其他歐洲國家類似,法國也面臨著高通脹問題,在維持民眾購買力水平方面也面臨挑戰。

由於俄烏衝突和對俄製裁的衝擊,歐洲國家天然氣供應普遍面臨短缺;穀物和食用油等商品的供應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高通脹和購買力問題早在4月的法國總統選舉時便已成為法國民眾最為關心的議題。

法國官方已採取多項措施應對高通脹問題,同時幫助保障民眾的購買力水平,相關措施包括凍結天然氣價格、實施燃油價格補貼以及發放通脹津貼等,同時準備將徵收所得稅的規模與通脹水平掛鉤,在提升薪資水平以應對通脹的同時不會增收所得稅。相關措施已取得了一定效果。

然而,馬克龍認為,這種“戰時經濟”狀態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因此,進一步的經濟層面應對措施——例如是否採取更為有力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是否要採取更有針對性的預算方案等,可能是法國經濟部門近期需要考慮的重要事項。

其次是防務考量。馬克龍表示,已要求法國國防部和武裝部隊參謀長根據新的地緣政治形勢調整未來的國防開支計劃。這表明,法國未來的預算支出有可能向防務方面進一步傾斜,旨在確保法國國防工業的產能,進一步提高生產率。法國今年軍費開支已增長至410億歐元,預計2025將達到500億歐元。軍事裝備升級、加速工業化生產、保障供應鏈穩定是法軍關注的關鍵環節,這背後都需要強有力的經濟支撐。

由於俄烏衝突的持續,法國認為有必要加強歐洲防務力量的建設。馬克龍直言,消耗大量經費從別處採購“並不是一個好主意”。他強調,歐洲需要一個比目前“更雄心勃勃的國防工業”。在歐洲國際防務展上已展示了一些歐盟國家合作開發的軍事產品,研發試驗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未來法國等歐盟國家在防務領域的合作很可能會進一步加深,相關投入勢必會進一步加大。

第三是政治考量。目前法國最大的政治焦點是議會選舉,執政黨陣營能否保住國民議會中的絕對多數席位面臨不確定性。執政黨陣營的頭號競爭對手左翼政黨聯盟便是從經濟層面入手,從民眾最關心的經濟議題切入,提出不同主張,與執政黨陣營相抗衡。

代表左翼政黨聯盟的極左翼政黨“不屈的法蘭西”領導人梅朗雄希望降低法定退休年齡、提高最低工資並對富人加稅。代表執政黨陣營的法國官方經濟目標則是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充分就業和減稅。兩個政治陣營的經濟主張彰顯了截然不同的經濟思路。法國官方的經濟目標看上去似乎更適於“戰時經濟”運行。但眾多普通民眾更為關心的是近期的個人經濟利益是否能得到維護,左翼政黨聯盟的經濟主張便有可能得到更多中低階層民眾的響應。

同時,在“戰時經濟”模式下,需要讓政府能夠迅速調動力量來彌補經濟運行方面不足;社會層面也能迅速響應政府設定的優先目標。從這個層面理解,執政黨陣營設法通過議會選舉保住國民議會絕對多數也是“戰時經濟”的需要。倘若執政黨陣營失去在國民議會的絕對多數席位,政府的相關經濟法案便有可能在議會受阻,相關政策推進就將面臨牽制。這也是馬克龍緣何一再強調執政黨陣營須在議會得到“穩固的多數”、避免國家“陷入混亂”的主要原因之一。(完)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77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