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智能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14 日 17:10
  • 分享至:


6月13日,江西省智能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大會暨“智算賦能數字經濟”論壇在南昌召開。江西省科技廳副廳長陳金橋出席並致辭,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慶紅,省氣象局局長詹豐興,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謝勝斌等聯盟指導單位领导,成員單位代表100餘人參加。


江西省智能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大會


當今時代,算力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成為科技創新的新動能。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的不斷湧現,推動算力從通用計算加快向智能計算演進,智能計算將成為未來的主流計算形態。


江西省科技廳副廳長陳金橋致辭


江西發展智能計算是順應時代潮流,賦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戰略舉措。從國家“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到全面建設創新江西,江西始終站在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潮頭,觀大勢、育新機、開新局。為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面建設創新江西,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该聯盟的成立,順應了江西省數字經濟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需要,集聚了國內龍頭企業、省內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等優勢資源,有助於推動江西智算設施、資源和人才等方面的彙聚,推進智算產業協調發展,加快產學研用的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聯盟成立仪式


聯盟成立大會上,江西省科技基礎條件平臺中心(江西省計算中心)和中國信通院江西分院聯合首次發佈《2021年江西算力白皮書》。白皮書展示了算力發展態勢和江西省算力發展特徵,評估了全省算力發展指數。全省算力總規模為1.6EFlops,全國占比為1.19%,排全國第11位,其中全省基礎算力規模約1328 PFlops,全省占比83%,智能算力規模約 256 PFlops,占比16%,超算算力約 16 PFlops,占比1%。南昌、宜春、贛州、九江及上饒算力發展總指數居前列;南昌算力規模分指數領先;南昌、鷹潭、上饒、贛州和九江算力環境分指數較好;南昌、贛州、吉安和宜春算力應用指數較強。


《2021年江西算力白皮書》發佈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江西省科技基礎條件平臺中心、曙光資訊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依託聯盟聯合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共建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共同培育科技創新人才和加大交流合作力度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合力打造一批有影響力、有實際效果的智算應用示範專案,助推江西智算產業健康發展。


智算賦能數字經濟論壇


大會論壇以 “智算賦能 數字經濟”主題,邀請江西省氣象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曙光資訊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移動智算領域行業專家,圍繞先進計算、算力網路、數實相融、智算應用等方面等進行主旨演講。並邀請省內高校、科研院所、智算相關企業進行圓桌沙龍交流。論壇深度闡述了發展智算的意義和重要性,體現了智算對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發展智算是江西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重大戰略選擇,是江西未來努力實現數字經濟規模倍增的重要戰略舉措。(記者周萬里 摄影 郭民军)



瀏覽次數:94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