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宋城 詩意湘橋”詩歌創作大賽正式啟動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07 日 16:02
  • 分享至:


為講好千年古城故事,構築獨特的湘橋文化符號,開創文化強區建設新局面,助推實施潮州文化大發展、大傳播工程,推動全區人民群眾精神生活共同富裕,6月6日,湘橋區委宣傳部與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潮州記者站聯合開展“山水宋城詩意湘橋”詩歌創作大賽,邀請眾詩友一道走進“山水宋城”,尋找湘橋“詩意”之古韻。潮州市文明辦副主任蔡成雄,潮州市文廣旅體局四級調研員蘇懷傑,湘橋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惠永,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潮州記者站站長達海軍出席活動。


1 副本.jpg


於一方山水古城,聆一曲悠揚琴聲。活動現場,古琴愛好者龍素芳帶來的一曲《良宵引》,清風入弦,絕去塵囂,琴聲幽幽,把大家帶入了一個清幽之境,讓人聯想到詩意般的潮州。


2 副本.jpg


在啟動儀式上,湘橋區委宣傳部表示,湘橋作為特色精品城市的核心承載區,將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扛起建設“金色韓江發展軸”的責任擔當,提前謀劃、主動作為,把文化強區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高起點部署、高質量推進、高標準落實;將充分發揮文化優勢,按照上級有關部署要求,一起講好“山水宋城”故事,品鑑“詩意湘橋”韻味,奮力開創文化強區建設新局面,共同提升潮州文化影響力、競爭力,以最美的姿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潮水在嶺東。不拘一格,大象無形。”“流水怎樣經過一個人的內心,浸入這清涼。渡是一個動詞,我們都是被時間緊束的舟楫。”……原創詩歌《韓江》《亭台》,在潮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餘史炎聲情並茂的朗誦下,將跨越時空的韓江之水詮釋得淋漓盡致,讓大家真切領略到了詩意湘橋的魅力所在,並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

隨後,蔡成雄、蘇懷傑、陳惠永、達海軍等領導共同按下了“山水宋城 詩意湘橋”印章,活動正式啟動。


3 副本.jpg


中國茶史上有“茶興於唐,盛於宋”的說法,宋代點茶在中國茶道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活動還讓大家“沉浸式”領略宋代點茶之美。撮末於盞、點茶、攪拌茶末……茶藝技師通過輕緩、流暢的動作,向觀眾展示點茶技藝,並不時講解茶文化,讓現場觀眾靜心體味茶的美好。

潮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餘史炎說:“我覺得這次活動非常好,潮州本身就是一個詩意的城市,潮州的詩人,特別是詩的創作,在廣東省也佔有一席之地,特別是青年詩人特別多。我希望這個活動有更多的詩人參與進來,用詩人最真誠的內心,用最真誠的詩作,來寫出最真實的潮州。因為我們說'修辭立其誠',希望藉助這次大賽寫出潮州'誠'的品質。”

據了解,湘橋區作為潮州文化的主要發源地和核心保存地,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其境內“三山一水護城廓”的獨特自然風貌與星羅棋布的名勝古蹟相輝映,是一座精緻典雅的“山水宋城”。本次“山水宋城詩意湘橋”詩歌創作大賽將面向全社會徵集新體詩,分為小學組、中學組、成人組三個組別,最終通過專家評審,將分別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在頒獎儀式上,還將舉辦專題詩歌朗誦會,邀請專業人員、朗讀愛好者共同朗誦優秀獲獎詩歌,讓大家一同感受山水宋城之美、詩意湘橋之韻。



瀏覽次數:81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