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亞洲行將訪韓日:韓國和日本各懷心思?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19 日 12:27
  • 分享至: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拜登21日將成為韓國龍山總統府接待的首位正式外賓。韓國總統辦公室18日公佈了拜登亞洲行韓國站的大部分行程。韓國總統尹錫悅的“外交首秀”引發廣泛關注,而將韓美同盟打造成囊括安保、經濟、高科技、供應鏈在內的“全面同盟關係”也成為尹錫悅政府的目標。另外,韓國圍繞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的爭議也愈演愈烈。18日,韓國政府決定作為初始成員國加入IPEF。與此同時,日本對拜登的此次訪問也十分重視。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渴望與美國在軍事、外交、經濟發展上達成的目標都或多或少與中國有關。

韓國:發展韓美關係至“史上最高水平”

《韓民族日報》18日稱,韓美領導人會談的三大議題分別是應對朝鮮挑釁、經濟安全及兩國在國際事務中作出貢獻。韓國總統辦公室方面曾強調,將藉此次韓美領導人會談“重樹韓美同盟”。韓國總統辦公室相關人士表示,此次會談將成為韓國以“全球中樞國家”為目標實現飛躍的第一步。有評論認為,會談將左右尹錫悅政府今後對美關係乃至外交、國安政策方向,因此“意義深遠”。

“拜登總統在訪問日本之前率先訪問韓國,體現了韓美同盟的重要性。”韓國總統辦公室相關人士18日這樣評價拜登的韓國行。外界普遍認為,韓國政府將基於尹錫悅就職演說中強調的價值觀,調整外交戰略,延伸韓美同盟的內涵與外延,將韓美同盟提升為“全面戰略同盟”,藉此將韓美關係發展為“史上最高水平”。

《韓國經濟》18日報導稱,拜登訪韓首個行程就是三星半導體工廠,這將成為向全世界展現韓美在半導體等經濟安全方面強烈合作意志的契機。有分析認為,以拜登此訪為契機,美國構思的美國、韓國、日本、中國台灣“半導體四方聯盟”或將提速。特別是韓國已經決定加入IPEF的情況下,再加入“半導體四方聯盟”顯得“順理成章”。

另外,朝鮮問題也將成為此次會談的熱點議題。韓國媒體分析認為,預計雙方在會談中將重申在朝鮮問題上保持合作,並重點討論應對戰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8日報導稱,朝鮮可能在未來兩至四天內發射導彈,而這恰逢拜登首次亞洲行之際。

日本:將發表“遏制中國”聯合聲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23日舉行日美領導人會談,這是拜登上台以來首訪日本,也是岸田文雄去年10月當選日本首相以來首次與拜登進行正式會談。據《日本經濟新聞》18日稱,日本和美國政府已開始就23日在東京舉行的領導人會議上發表的聯合聲明的措辭進行協調。聲明將明確提出一項合作政策,以“遏制和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活動。

據日本NHK電視台18日報導,針對強化“霸權主義行動”的中國,日美雙方將達成“不允許在任何地區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共識,確定兩國加強“威懾力和應對能力”的政策方針。NHK聲稱中國“加強威脅各國經濟”,“如何應對中國”將成為日美領導人會談的重要議題。《日本經濟新聞》18日稱,該聲明還將概述將日本置於美國核保護傘下的政策,以及兩國之間共享安全戰略。

中國外長王毅18日與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頻會晤,就日美涉華消極動向表明立場。王毅指出,日方即將主辦“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令人關注和警惕的是,美國領導人還未成行,所謂日美聯手對抗中國的論調就已甚囂塵上,搞得烏煙瘴氣。日美是同盟關係,中日則締結有和平友好條約。日美雙邊合作不應挑動陣營對抗,更不應損害中方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希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著眼地區和平穩定,務必謹慎行事,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鄰為壑的歧途。

美媒:遏制中國非易事

《華盛頓郵報》18日稱,拜登將面臨東北亞不斷變化的局勢,這對美國鞏固同盟以對抗中國崛起的努力構成嚴峻挑戰。美國希望加強與韓國和日本的關係,以解決緊急的地區問題,包括朝鮮的核野心、中國在供應鏈上的主導地位以及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但這並非易事,尤其是在日韓關係惡化、韓國經濟對中國依賴度高的情況下。

韓國國民大學半島問題專家蘭科夫說,在美中競爭的背景下,韓國出於政治上的便利才加強與美國的合作。韓國世宗研究所研究員鄭載興認為,聯美抗中很可能遭到報復,並將朝鮮推向中國,進一步破壞朝韓關係的穩定。


來源:環球網


瀏覽次數:104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