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擬從5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19 日 12:24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據“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5月19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張為介紹公共交通恢復運營的相關計劃和安排。張為表示,隨著上海全市各區疫情形勢的平穩,擬從本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

張為在會上介紹,首先,必須要指出的是,下階段轉向常態化防控之後,對公共交通運行提出了新要求,即:公共交通在為廣大市民提供生產生活便利的同時,必須把保障廣大市民安全出行置於重中之重的地位。這個安全,不僅包括公共交通本身的運行安全,更包括疫情防控的安全,嚴防疫情通過公共交通系統傳播。因此,關於公共交通恢復,有兩點考慮:

一是逐步構建健康出行、具備快速應急處突能力的公交系統。我們將在車站、車廂等處廣泛設置“場所碼”“數字哨兵”,引導乘客掃碼乘車,所有乘客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乘坐公共交通。同時,還將加快推進“出行即服務”(MaaS)系統建設,整合支付和驗碼環節,實現一碼通行;設置車站緩衝區,迅速開展異常處置等。

二是分步、穩妥地推進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的恢復。共分為“三步走”:

第一步,近期我們已開始在遠郊區開展公共交通壓力測試。金山、奉賢、崇明等區逐步恢復區內公交線路,巡遊出租車也正在逐步開放通行。

第二步,隨著全市各區疫情形勢的平穩,擬從本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綜合考慮全市疫情防控和“三區”劃分情況,結合公共交通自身防控能力和條件,我們將以覆蓋度高的地鐵長大干線起步,輔以相應的地面公交線路配套銜接,重點連接交通樞紐、醫院、商圈,滿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其中,軌道交通將首先恢復3、6、10、16號線,地面公交優先恢復273條線路,以此為基本網絡覆蓋所有中心城區,以及全市機場、火車站、三甲醫院和各區中心醫院(其中連接虹橋、浦東兩大機場的始發線路8條;連接鐵路上海站、鐵路上海虹橋站的始發線路19條;途經醫院的線路212條;與軌道3、6、10、16號線銜接配套線路34條)。此外,關於私家車、巡遊出租車的通行,我們正在同步研究恢復方案。關於對外交通,將在維持目前离滬要求不變的基礎上(“48小時核酸陰性+24小時抗原陰性證明”或者“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逐步增加鐵路上海虹橋站、上海站到發列車數量。我們將嚴格查驗离滬人員核酸、抗原證明,堅決嚴防疫情外溢。

隨著疫情形勢的進一步明朗和出行需求的恢復,我們已在同步製訂這一階段的增線增能計劃,後續將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增加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的線路、運能。

第三步,直到疫情形勢徹底平穩,市內公共交通將全網恢復基本運行,對外交通也將基本恢復。

張為表示,從整體來看,當前公共交通正處於逐步恢復的起始階段,可能與廣大市民朋友的期待還有差距。請大家保持耐心,並歡迎向我們提出建議意見。我們將根據疫情形勢,在確保防疫、運營安全的前提下,及時優化公共交通安排,並對外公佈,更好滿足大家的出行需求。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80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