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正式就任韓國總統他是否會按下“重啟鍵”?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10 日 09:25
  • 分享至:


5月10日,尹錫悅正式就任韓國總統。由於與剛卸任的文在寅在政治理念上有明顯差異,尹錫悅的就任,被外界形容為韓國國家戰略的重啟。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韓國總統尹錫悅。


——經濟重啟

“大韓民國再次飛躍、共同過上美好生活”,這是韓國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公佈的新政府國政願景。委員會說,這一願景反映了“時代使命”和“國民要求”。

國政目標之下,交接委員會還列出了110項具體國政課題。其中,首要課題是幫助韓國的中小企業把銷售額恢復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以求恢復地區商圈的競爭力。

外交學院戰略與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蘇浩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認為,經濟政策方面,尹錫悅可能會更多地採取一種自由主義市場經濟的管理模式,相對比較寬鬆。同時,他會從在疫情中遭受重大打擊的中小企業入手,以刺激經濟復甦。

此外,“幫助青年人擺脫居住、就業、教育等困境”“成為科技超級強國”以及“建立創新金融系統”等也被列入主要課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4月22日,韓國首爾市政府宣布位於首爾廣場的臨時核酸檢測點終止運營,並於當日中午12時起開始拆除工作。中新社記者劉旭攝


——防疫政策重啟

重啟經濟,還需兼顧防疫政策的平衡。

文在寅政府曾在新冠疫情初期進行嚴控,此後“與疫情共存”,之後又收緊防疫,種種措施褒貶參半。

隨著目前韓國總體疫情形勢趨緩。蘇浩認為,作為“政治素人”,尹錫悅在疫情防控方面缺乏相關經驗,大選時也沒有提出更多具體政策。總體來看,如果疫情反彈不是很嚴重的話,尹錫悅可能依然會採取相對寬鬆的防疫方式。

但5月8日最新數據顯示,韓國當日新增確診超4萬例,自3月底疫情現拐點以來,首次較一周前有所增加。雖然尚不能確定韓國疫情已經出現反彈,但有韓媒指出,這也為尹錫悅上台後的防疫政策拉響了警鐘。

寬鬆的抗疫措施是為了“重啟經濟”,但這可能會導致一個矛盾的情況——“防疫措施放寬後,疫情會擴散,反過來又會對經濟造成阻礙”,蘇浩表示,這可能是尹錫悅上台後會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美韓軍事演習。


——外交政策重啟

“作為保守政治家,尹錫悅上台後可能會進一步強化與美國在軍事安全上的配合,政治安全上可能更多靠向美國。”蘇浩指出。

從選舉開始,尹錫悅就不斷在打“親美”牌——如提出加強美日韓同盟,計劃在未來加入五眼聯盟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

勝選後,尹錫悅派遣赴美的韓美政策協商代表團更表示,尹錫悅期望將韓美關係提升為更高水平的全面戰略同盟。

蘇浩分析說,俄烏衝突的背景下,美國加大了對所謂印太盟國關係的強化,同時在積極準備“QUAD+”,而這個“+”的首選,就是韓國。目前的韓國,正朝著美國所引導的方向靠攏。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韓國總統尹錫悅。


“這將是一個戰略性選擇,也將是他上台後的最大挑戰。”蘇浩強調。

對於目前仍處在低谷的韓日關係,蘇浩認為,應美國的要求,韓日雙方目前都在進行一些協調。尹錫悅上台後,可能會延續保守派的政治傳統,進一步協調韓日關係,加上美國的牽引,兩國關係可能會回暖。

針對中韓關係,尹錫悅在勝選後表示,韓中加強合作,有利於兩國實現各自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韓方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增進互信,促進民間友好,推動韓中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表示,中韓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也是相互離不開的重要夥伴。今年是中韓建交30週年,30年來中韓關係實現快速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地區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方願同韓方共同努力,以建交30週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來源:中新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91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