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加重全球經濟危機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21 日 13:09
  • 分享至:


戰爭無贏家,大宗一路漲

俄烏戰事爆發至今已55天,這給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帶來慘重的經濟損失。根據世界銀行的調查,預計2022年烏克蘭GDP將下降45.1%,具體的幅度將取決於後續衝突的持續時間和強度。在西方國家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之下,俄羅斯經濟同樣已經陷入深度衰退,預計2022年的GDP將下降11.2%。更重要的是,本次衝突所帶來的巨額基礎設施損壞,也將在未來的15-20年內持續阻礙俄羅斯、烏克蘭的經濟發展。

除此之外,俄羅斯和烏克蘭作為大宗商品的主要生產國,兩者之間的衝突不僅衝擊大宗商品的供應鏈,更直接催化了全球物價大幅上升。美國及歐盟的對俄石油及天然氣制裁更是造成了能源成本的進一步飆升,令依賴石油進口的各國面臨著更大的貿易逆差和通脹壓力,阻礙全球經濟發展。由於歐洲的地理位置及長期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進口依賴,本次俄烏衝突對於歐洲的衝擊是最直接和顯著的。

作為全球第三大石油生產國,俄羅斯2020年共出口600萬桶石油,而其中一半以上都出口到了歐洲。隨著美國及歐盟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制裁及及隨之而來的供應不足,歐洲油價持續上調,天然氣更是暴漲近80%。能源作為商品生產和運輸所需的基本要素,油價的上漲更是推動了其他所有商品的成本及價格上漲,更將進一步地加劇通脹從而影響歐洲的經濟發展。同時,俄羅斯和烏克蘭是糧食生產大國,也是歐洲的主要糧食供應國。俄烏衝突更是導致了歐洲各國普遍食品價格上漲,同樣的問題也存在於包括化肥在內的各類大宗商品上。物價的普遍上漲可能會導致民眾的不滿並加劇歐洲的緊張局勢,其相關影響在近期歐洲舉辦的多場選舉中可見一斑。

餐桌危機,蔓延全球

被譽為“世界五大糧倉”之二的俄羅斯和烏克蘭一直是主要糧食供應國。全世界的小麥出口量中,俄羅斯占了約20%,烏克蘭則占了約10%,共占全球小麥出口總量的30%。過去一年,小麥價格上漲了69%。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其他主要食品出口中,玉米價格上漲 36%,大麥價格上漲 82%。自俄烏戰事發生以來,全球糧食成本大幅增加,帶來了廣泛的糧食危機。

首當其衝的就是非洲和中東國家。烏克蘭出口了40%以上的小麥和玉米到該地區,其中埃及80%的小麥都是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如果中斷進口將會造成當地巨大的糧食危機。同時,本身較為落後的經濟水準及疫情所造成的旅遊業縮減也進一步放大了此次糧食危機的影響,加劇當地社會經濟壓力及民眾不滿,增加區域政治衝突及動盪的風險,非洲近兩年不斷發生的內亂、政變就是最好的印證。

其他國家也同樣面臨著食物庫存的危機。據聯合國報導,美國和加拿大的糧食庫存已經很緊張。同時,土耳其、埃及、伊朗60% 以上的小麥來自俄羅斯及烏克蘭,亞美尼亞、蒙古、哈薩克更是幾乎所有的小麥都是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這些國家也都必須尋找新的糧食來源。

當然化肥短缺已經引發全球矚目。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出口國,約占世界供應量的 15%,而自衝突以來,俄羅斯停止化肥出口,化肥的價格已經翻倍。這對於巴西等國的影響是巨大的。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產國,其近一半的鉀肥來自俄羅斯,目前只剩下三個月的化肥庫存。早前,巴西的大豆作物就已經因嚴重乾旱而減產,化肥減少必將對巴西及全球大豆的產量產生深遠的影響。

供應斷鏈,全球化逆轉

俄烏衝突帶來了糧食、能源、大宗乃至具體的經濟、產業發展、供應鏈的危機背後,更是暗示著自2000年後快速發展全球化經濟供應鏈面臨解體的巨大危機。俄烏衝突加大了疫情所造成的供應鏈斷裂,讓全世界各國的企業及勞工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也令原本運轉良好,飛速前進的全球化進度受到了嚴重的打擊乃至中斷。世界從全球化浪潮下的產業及經濟大融合,到被迫選擇各自的意識形態。意識形態主導的政治世界也將分裂全球的供應鏈,經濟開始逐漸政治化。似乎兩大經濟集團正在悄然形成,以美國為首的美西方國家正在試圖借助民主自由的旗號,重新拉下將世界一分為二的鐵幕,打一場全方位的新冷戰,尤其是經濟與軍事。這是人類文明的倒退,更是全球民眾的悲劇。

俄烏戰事至今,不僅兩個國家正在飽經痛苦,全球也陷入四分五裂的困境。歷史的車輪雖然滾滾向前,卻也是在不斷重複。我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禮崩樂壞,對於當時各個諸侯國而言信任不在,轉而以暴力及經濟實力為主導天下的唯一法則。美國一國獨霸全球數十年的後果就是加劇了全球的“禮崩樂壞”,國家間的信任基礎崩盤。今天的世界是否會進入新戰國時代呢?我們希望俄烏衝突之下,能有更多和平的曙光與力量來重塑一個健康、和平、共存、繁榮的國際新秩序,也在避免著當下新一輪經濟危機對全球的巨大衝擊。

 

作者:卜樂


瀏覽次數:101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