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三”航天員要回家啦!“太空出差”半年解鎖哪些新技能?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5 日 11:15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4日晚消息,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務,即將撤離空間站核心艙組合體,返回東風著陸場。自去年“入住”中國空間站以來,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已經在軌超180天,其間,三名航天員不僅創造了多個中國航天新紀錄,還解鎖了不少太空新技能、體驗了豐富的在軌生活。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創造新紀錄

去年10月16日,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搭乘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成為中國空間站第二批“住戶”,目標之一是創下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間長達6個月的新紀錄。

在軌以來,三名航天員迎來不少高光時刻。此次任務是翟志剛時隔十三年再次飛往太空。作為中國“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剛去年又進行了兩次出艙活動,成為目前出艙次數最多的中國航天員。

同樣是第二次執行飛行任務的王亞平如今已成為累計在軌時間最長的中國航天員。此外,她也是中國首位兩次進入太空以及首個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航天員,並邁出了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此次任務是葉光富的“飛天首秀”。作為第二批航天員中最年輕的一位,葉光富首次前往太空就面臨半年的長期駐留和一次艙外活動,這無疑是個不小的挑戰,但葉光富表現得可圈可點。在出艙任務中,葉光富不僅初次站上機械臂抬升全景相機,還和翟志剛協同完成了艙外“人工運貨”新試驗。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21年12月9日下午,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首次開講,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中新社記者侯宇攝


解鎖新技能

首次在太空駐留半年,三名航天員在工作生活中解鎖了不少新技能,共執行兩次出艙任務,完成兩次太空授課,並通過“天宮對話”等天地連線活動與中外青少年友好互動。

去年11月7日,三名航天員迎來首次出艙任務。中國“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剛和中國首位出艙女航天員王亞平一起出艙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時隔13年,當翟志剛再次在太空說出“我已出艙,感覺良好”時,王亞平和葉光富先後接龍“我一會兒出艙,感覺良好”“我下次出艙,感覺良好”,默契上演了一出太空“感覺良好三重奏”,被人們稱為“感覺良好乘組”。

執行出艙活動、科學實驗等任務的同時,航天員們還承擔了太空科普工作。去年12月9日,三名航天員進行了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向青少年們演示失重條件下的神奇現象。其間,王亞平拿出一朵和女兒在地面一起製作的花朵摺紙,輕輕放進水膜中,原本小小的摺紙在水中“綻放”開來,引來現場學生一片掌聲。

元旦當天,神舟十三號乘組與來自北京、香港、澳門的大學生“面對面”談夢想、講奮鬥;在即將“回家”之際,航天員們近日又與美國中小學生視頻連線答疑,讓中國空間站太空科普走出國門,再次向世界展現中國空間站向國際開放“朋友圈”的包容友好姿態。

在軌過佳節

此次“太空出差”,中國航天員首次實現了在太空跨年、度春節、過元宵。佳節之際,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總是“準點”從太空送來祝福。

為了在軌迎新春,三名航天員提前貼“福”字、寫春聯、掛燈籠,在中國紅的點綴下,“太空之家”被裝扮得年味滿滿。同時,“太空理髮店”繼續“營業”。三名航天員變身“髮型師”,互相理髮,剪髮型、剃鬢角、修劉海、清碎發,技術十分嫻熟,輕鬆實現在太空“精神換發”。

除夕夜,航天員們不僅享受了地面工作人員專門準備的年夜飯“標配”餃子,飯後還在空間站收看了春晚直播。在壬寅虎年正式到來的時刻,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手持“福”字和對聯,通過視頻向地面全體中國人送上新春祝福。

與跨年時的新春祝語不同,三名航天員的元宵節祝福則是發揮各自所長。在《2022年元宵晚會》上,王亞平在空間站古箏彈奏《茉莉花》開場;翟志剛揮毫潑墨,剛勁有力地寫下謎面,和葉光富一起送上太空燈謎“白雲蓬蓬生足下”“懷抱寰宇懸浮立”。在太空慶佳節的同時,航天員也將中國傳統文化帶去了太空。

天地之間見差異,但天地之間的交流更見共鳴。從出艙、太空授課等重大任務到過節、理髮、針灸等生活細節,回顧駐留太空的時光,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不僅實現對挑戰的突破、新紀錄的達成,太空生活也充滿了文化味、趣味性和新鮮感。人們期待,未來隨著中國空間站進入建造階段,中國人的太空在軌“日常”也將繼續“上新”

 

來源:中新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07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