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持續反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3 日 14:33
  • 分享至:


(本報綜合)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超百萬噸核污染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東京電力公司計劃2023年春開始,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染水。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反對,在日本國內也引發強烈擔憂。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目前仍在推進排海計劃。連日來,日本國內和國際輿論紛紛再次表示反對這一錯誤決定,指出核污染水處置事關全球生態環境安全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日本方面應秉持公開透明原則,與利益攸關方和相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在認真評估各種核污染水處置方案利弊優劣後再做決策,確保核污染水的安全處置。

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教授大島堅一表示——

“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不僅破壞當地漁民賴以生存的漁場,還將影響到周邊海域,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4月5日,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福島核污染水入海計劃進行會談時,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再次明確表示,反對核污染水入海的立場不變。此前,岸宏還就同一話題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舉行會談。岸宏向媒體表示,協會聯合會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成立於1952年,是由日本各地漁業協會組成的全國性漁業團體。漁業從業人員普遍擔心核污染水排海將污染漁業資源,影響當地水產品的安全性,導致水產品失去銷路。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野崎哲表示:“核污染水一旦排海將直接污染海洋,而海洋關係到福島漁民的就業和生計。我們會繼續堅持反對立場。”福島大學名譽教授今野順夫表示,福島縣以水產為支柱產業,核污染水排海將給產業發展造成混亂,同時也危害普通民眾生活。

“核污染水排入大海不僅破壞當地漁民賴以生存的漁場,還將影響到周邊海域,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教授大島堅一表示,福島核事故是迄今全球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核事故之一,福島第一核電站報廢問題需要漫長的時間,核污染物質處理等一系列問題也必須謹慎應對。現在進行的核污染水處理方式是事故後倉促做的決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如果為實現不現實的目標,將引起一連串的錯誤。”

日本非營利組織核能資料信息室聯合代表伴英幸日前發表文章指出,核污染水排海將對海洋環境造成放射性污染。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發布的放射性影響報告書,64種放射物質每年分別釋放的放射能從數万到數十萬億貝克勒爾不等。這只是基於2年時間的試驗評估。伴英幸表示:“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將持續30年之久,我們並不清楚在整個期間會釋放多少放射物質輻射能。如果搞不清楚這一點,人們將無法預見海洋環境會遭受怎樣的放射性污染。我們絕不允許海洋環境遭到放射性污染,應採用排海以外的方式處理核污染水。”

日本靜岡縣民眾表示——

“日本政府修改安全標準,認為只要稀釋就可以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這並不是認真負責的態度,而是在逃避責任、降低成本”

連日來,日本多個市民組織在東京、大阪等多地街頭組織集會反對核污染水排海。他們在人流集中的車站、廣場拉起“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勿讓核污染水流入海洋”“為了孩子們的未來”等標語橫幅,通過散發傳單、街頭演講、呼籲簽名等形式向路過的市民介紹宣傳。

日本福島縣和宮城縣的4個民間團體不久前向日本經濟產業省和東京電力公司遞交了約18萬人的聯合署名,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要求採取其他方法處理核污染水。

4月10日,靜岡縣民眾在當地車站自發組織集會,反對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據組織者介紹,在靜岡縣有大約七成民眾反對該計劃。集會參與者表示:“福島核事故核污染水並不僅僅是福島的問題,因為海洋是相連的,所以這是日本全國和全世界的問題。”“用其他方法進行徹底清除需要很高的成本,所以日本政府修改安全標準,認為只要稀釋就可以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這並不是認真負責的態度,而是在逃避責任、降低成本。”

面對國內外批評之聲和各方的正當合理關切,日本方面置若罔聞,甚至試圖掩蓋真相。日本經濟產業省和復興廳從去年12月開始竟然向全國中小學發放宣傳單,強調核污染水的所謂“安全性”。宣傳單上用卡通圖畫顯示放射性元素氚通過飲水進入人類體內,並配以文字“不用擔心氚元素會影響身體健康”。該事件引發福島、岩手等地議員、教育界人士和學生家長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日本參議院議員岩渕友在國會答辯中批評說,派發這樣的傳單“踐踏了漁業從業者和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民眾的感情”,她要求政府回收這些傳單並撤回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

日本《秋田魁新報》發表社論表示,當前核污染水排海決定持續遭到漁業界強烈反對,得不到民眾理解。在排海決定是否順應民意存疑的情況下,政府應改弦易張,繼續在陸地上保存核污染水。

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庫茲涅佐夫表示——

“排放核污染水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全球性難題,更是可能影響太平洋未來數百年生物資源的問題。日方的排海計劃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是對人類的犯罪行為!”日前,在福島核洩漏事故11週年之際,韓國市民團體手舉橫幅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門前舉行記者會。市民團體表示,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是對全人類的核恐怖主義,也是最惡劣的犯罪行為。當天,韓國濟州道、慶尚南道等地市民團體也紛紛舉行抗議活動,敦促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韓國KBS電視台報導指出,不管是通過輿論調查還是媒體報導,日本政府都明確知曉受災地區的很多居民反對核污染水排海,但是仍然向中小學生髮放教育資料,宣稱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對於經歷過或正在經歷放射性物質洩漏的居民們來說,這是無法接受的。”

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弗拉基米爾·庫茲涅佐夫日前在俄《星周刊》雜誌網站撰文指出,從某種角度看,氚可以擴散到整個海洋,並將影響幾乎所有類型的海洋生物。如果遷徙洄游的魚類進入核污染水排放的流域,即使是很短時間內,這些魚類也會通過植物、浮游動物等食物鏈累積氚及其他高濃度放射性元素。

文章指出,東京電力公司曾承認自1977年起在福島第一、第二核電站等例行檢查中篡改檢測數據,隱瞞反應堆故障。甚至是在核事故處置中,該公司也盡可能地在個人防護設備、輻射監測設備等方面“節省一切”。該公司還曾多次被提起訴訟和罰款。雖然東京電力公司聲稱排放指標是“理想”的,但“因為東京電力公司的聲譽已經嚴重受損”,沒有人會知道現實情況最終將會怎樣。

庫茲涅佐夫認為,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的危害要比想像中嚴重得多,周邊國家對日本的計劃表示擔憂並非巧合。他指出:“排放核污染水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全球性難題,更是可能影響太平洋未來數百年生物資源的問題。日方的排海計劃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這將嚴重損害全球海洋環境安全、國際公共衛生體系和周邊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98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