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決戰「動態清零」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07 日 20:42
  • 分享至:


 魔都抗疫,亂象頻出

【本報特約記者卜樂】截至4月5日,上海自三月初本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超過7.3萬例。據上海衛健委數據,4月5日0-24時,上海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11例、無症狀感染者16766例。疫情仍高位運行之下,除了居高不下的確診數字令人擔憂外,上海抗疫過程中出現的各種亂象更是讓人重新審視這座國際大都市的治理體系與基層治理能力。封控管理不當導致物資供需脫鈎,造成上海市民吃不到菜、而浦東菜農很多蔬菜因運不出去而爛掉或被中間商壓榨的局面;物資發放區別對待本地人與外地人;奢侈品牌用佳餚討好顧客,而普通民眾一菜難求等相關討論在網絡瘋傳;嬰幼兒單獨隔離點一片混亂、其他病人也得不到恰當診治;各派醫學界關於「大號流感」等爭辯不斷。更有上海官方對於動態清零還是共存的搖擺不定,讓本來被國家高度放心的上海防疫成為了我國兩年半以來最大的輿論漩渦。

一錘定音,高效統籌

4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從吉林趕赴上海調研疫情防控工作,一錘定音,傳達中央指令:堅決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加緊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並高效統籌15 省 38000 多名醫務人員馳援上海;軍隊抽組衛勤力量 2000 余人支援上海;安徽、鄭州、山東等省份支援上海蔬菜瓜果;將隔離病人輸送到江浙等周邊地區……全國上下同心協力,確保協助上海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孫副總理的坐鎮指揮,為一個月的上海防疫亂局划下紅線:動態清零依舊是目前我國防疫的最核心標準,執行中央決策更是當下上海各級單位、各級領導需要全面貫徹的。

動態清零 毫不動搖

上海防疫從3月的混亂,到4月的一錘定音、統籌有序的背後,其實是存在許久的防疫治理思路與模式之爭。隨著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異,一些人因為長時間的封閉模式而產生疲態,主張學習西方的被迫躺平式共存,將奧密克戎比作是「大號流感」。這種言論尤其影響在上海一批精英和官員。今年一月一間奶茶店的「精准抗疫」模式上的「成功」讓上海對奧密克戎的傳染力認識不夠深刻,產生了懈怠。在三月疫情爆發之初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甚至有共存的打算,從而造成了本輪疫情的大規模擴散。

環視全球,即使是已經被迫多輪躺平抗疫的以色列、韓國、新西蘭、美國等國,在這一輪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的席捲中仍受到重創。以色列在本輪奧密克戎疫情中累計感染200萬人,死亡病例900人,自3月22日起每日新增確診超萬例。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4月6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韓國較前一天0時新增感染新冠病毒確診病例28,6294例,累計確診1455,3644例;新增死亡病例371例,累計死亡1,8033例;現有重症患者1128例,連續五天保持在1100例以上。新西蘭截至4月6日9時,現有確診病例為8,9760例,累計確診病例為71,7650例,累計死亡人數為386人。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 2.3 萬例。

雖然隨著疫苗的推廣、特效藥的問世以及多輪疫情之下死亡人數的不斷累積等情況,奧密克戎病毒的致死率明顯下降。但變異毒株傳播力快速增強,無症狀患者大量存在且日與劇增,仍然不能小覷其威力與後遺症。中國尚未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仍有5000多萬,本土的新冠特效藥尚未推廣,未來針對新冠傳染病的分級治療軟、硬件措施、分級診療制度又是否可行?該如何落實,都在考驗中國政府的公衛決策與全盤統籌。當前,中國尚未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動態清零仍然是第一順位的應對手段。

 

 



瀏覽次數:111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