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四屆中國·英德紅茶頭採節開幕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06 日 16:35
  • 分享至:


春風梳岸柳,花下喝新茶。眼下正是春茶陸續開採的季節,在廣東英德,漫山茶樹鬱鬱蔥蔥,樹頂端的嫩芽青翠欲滴、迎風而長,採茶工穿行其間,競相“頭采”;廠房裡,機器轟鳴、工人忙碌,茶中上品——“明前茶”正待“搶鮮”出爐。

4月2日,“2022第四屆中國·英德紅茶頭采節”開採儀式在廣東英九莊園綠色發展有限公司智慧茶廠文創中心舉行。本次活動以“凝心齊聚力,共創茶百億”為主題,由英德市茶業行業協會主辦。作為英德茶葉行業的一場重要盛會,受疫情影響,今年的英德紅茶頭采節從“線下歡聚”搬到“雲端慶典”,向全國茶友獻上一場“茶事”盛宴。整場活動從“產業”“文化”“科技”三大層面展開,以英德紅茶拍賣會、茶文化與音樂文化融合、第17屆巴拿馬世界博覽會金獎紅茶頒獎儀式等亮點環節作為主要內容,搭配央視頻移動網、新華社現場雲、中國網++、網易新聞、悅英德等平臺直播,全面展示英德深厚的茶文化底蘊,助推英德打造百億茶葉產業。


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致辞 (2)

英德紅茶品牌推廣主題曲全國首發


活動現場,隨著英德市委書記張楊彬,英德市委副書記、市長林明曉,清遠市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賴志軍,英德市委副書記藍興強,英德市副市長郭成戰,廣東石門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郭國新,廣東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黨總支書記孫建新,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黃偉文共同向啟動台注入象徵紅茶產業發展養分的生命之水,本屆英德紅茶頭采節正式啟動,全市茶園今年首輪春茶採摘的序幕也順勢拉開。在英德各大茶園,一片片鮮嫩的茶芽,在茶農的手指翻飛間,被收入茶葉簍中。茶青採摘回去後,經過萎凋、揉撚、發酵、乾燥等工序,最終成為消費者口中品嘗的佳品。


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明晓,清远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赖志军,英德市委副书记蓝兴强,英德市副市长郭成战,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郭国新,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孙建新,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共同向启动台注入象征红茶产业发展养分的生命之水,本届英德红茶头采节正式启动 (2)


近年來,英德市委市政府堅持守正創新,不遺餘力地推廣英德紅茶。今年,在英德市農業農村局(英德市鄉村振興局)的宣導下,多名廣東優秀音樂人精心製作了英德紅茶品牌推廣主題曲。頭採節上,由本土原創音樂人、廣東省優秀音樂製作人陳定倫主力創作,廣東南方歌舞團、國家二級演員張瓊演唱的《東方金美人》首度發佈,並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同步上線。該主題曲旋律優美動聽,歌詞琅琅上口,以紅茶文化與音樂文化相融合,碰撞出曼妙的韻味。


英德红茶品牌推广主题曲《东方金美人》全国首发 (5)

英德紅茶喜獲巴拿馬世界博覽會金獎


巴拿馬世界華人春晚是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黃偉文於2006年創立,由巴拿馬華商總會和巴拿馬共和國國家文化部、旅遊部連袂主辦,是中華文化在海外的重大傳播平臺和紐帶。清遠籍的黃偉文十分關心和支援英德紅茶產業的發展,多次通過巴拿馬華商總會向世界推薦英德紅茶,推薦家鄉的味道。在2022第十七屆巴拿馬世界華人春晚世博會上,英德紅茶被評為巴拿馬世界博覽會金獎,英德紅茶以優異的品質再次獲得世界肯定。活動現場,黃偉文為英德市委副書記、市長林明曉頒發獎牌。


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为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明晓颁发奖牌

三款珍品紅茶獲茶友青睞高價拍得


“6萬”“7萬”“10萬”…在本屆頭採節的重頭戲——英德紅茶拍賣會環節,特別推出的三款紅茶珍品引發眾多茶友爭相競拍,所拍款項的20%捐贈給英德的慈善事業。其中,英德紅茶·第17屆巴拿馬世界博覽會金獎紅茶,采自專家指導的智慧生態茶園實驗基地,嚴選英紅九號明前單芽為原料,刀片切割工藝採摘,融合活體破壁代謝及多級輥壓兩項發明專利技術,由2位全國紅茶製作大賽金獎大師連袂製作而成,幹茶金毫滿披,條形飽滿宛如瓜子,在第17屆巴拿馬世界博覽會上榮獲紅茶類金獎;英德紅茶·原生境紅茶(杏仁香)采自有著1200年茶樹生長的神奇原生秘境特定山頭的高海拔古老茶樹嫩芽葉,由大師工匠精心製作,所產紅茶具有獨特的自然杏仁果香;拍品英德紅茶·英紅九號母樹春茶,由1956年栽種的唯一一棵母樹英紅九號明前頭采單芽製作而成,每年頭采春茶僅100克,乃英德紅茶中的至臻尚品。據介紹,三款紅茶拍賣品規格均為100克,其中英德紅茶·第17屆巴拿馬世界博覽會金獎紅茶、英德紅茶·原生境紅茶(杏仁香)的起拍價均為6萬元,英德紅茶·英紅九號母樹頭採春茶起拍價10萬元,經過多番競價,三款拍品分別以127000元、158000元、207000元拍出。


三款珍品红茶获茶友青睐高价拍得 (3)

aea774056ea71ddfc8c632dbf07f89c

50億整體授信為英德茶行業注入“金水”


為助推茶產業高品質發展,英德市農業農村局(英德市鄉村振興局)、英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英德市茶業行業協會及廣東英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四方代表現場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廣東英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英德茶行業整體授信50億元。

英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志敏表示,該銀行秉承“立足英德,支農支小”的發展理念,將積極配合清遠、英德兩級政府的工作部署,響應打造茶業百億級產業的號召,通過金融支持進一步幫助茶業產業完成產業鏈優化。此次向英德茶產業授信50億元後,將進一步突出本行品牌、服務、產品等綜合優勢,為茶業全產業鏈相關的種植、加工、文旅等方面提供資金扶持,並提供個性化金融服務,解決茶農茶企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广东英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方代表现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

提升英德紅茶品質打造百億茶產業


“好山好水產好茶,富農富企出富業。”英德市委書記張楊彬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英德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搶抓“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依靠自然環境資源優勢,以茶葉科技為依託,以茶文化為載體,以品牌建設為引領,著力把茶產業打造為農業支柱產業。截至2021年底,全市擁有食品生產許可證的茶葉企業107家,茶園種植面積17.02萬畝,2021年幹茶產量超過1.35萬噸,產值超過50億元,綜合產值57億元,英德茶產業呈現標準化、規模化、產業化的發展趨勢。


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致辞


張楊彬表示,今年,清遠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將英德紅茶打造成為百億農業產業,擬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英德市委市政府聞令而動,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將把發展茶產業作為加快鄉村振興、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在紅茶品質上下功夫,積極創建國家級英德紅茶產業園,健全完善英德紅茶製作標準,大力弘揚茶文化、唱響茶品牌、做強茶產業,以“小茶葉”撬動“大產業”,努力打造因茶而榮、因茶而名、因茶而富的魅力英德。

“英德將緊抓機遇,從堅持產業綠色發展、促進品牌全面提升、推進全產業鏈建設、加強金融政策扶持、發揮聯農帶農作用五個方面發力,加快紅茶產業現代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開創產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英德市副市長郭成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十四五”期間,英德市政府有信心、有決心完成發展規劃,實現產業百億產值發展目標。


英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成战接受记者采访


“英德紅茶是清遠農業‘3+3+X產業體系’的主導產業,是清遠市委市政府重點打造的五大產業之一,我市將力爭用3-5年左右時間,把英德紅茶打造成為百億產值的產業。”清遠市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賴志軍致辭時表示,圍繞英德紅茶百億產業,清遠市上下將全面推進,全鏈推動,全力以赴,在英德紅茶香飄人民大會堂等活動基礎上,積極舉辦英德紅茶頭采節等系列活動,推動英德紅茶紅遍大江南,香飄海內外,早日創百億。

2700噸春茶將“搶鮮”上市

俗話說“明前茶,貴如金”,清明前採制的茶葉品質往往更優。

據英德市農業農村局茶葉股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今年全市春茶產量2700噸,比2021年增長約8%。


英德茶园景色


英德鑄茗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陸國明告訴記者,按照往年經驗,春茶普遍在3月初開始採摘,但今年2月底的一次寒潮讓茶樹嫩芽生長速度減緩,而整個3月份陽光和雨水充足,讓嫩芽吸收更多的養分才生長出來。“現在正是採茶最好的時機,好的一芽二葉在口感和品質上甚至可以接近往年的一芽一葉。”

除了天氣因素,近年英德紅茶品質的不斷提升與英德大力推進生態茶園建設分不開。作為廣東省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縣,英德市堅持在茶葉種植上大力推廣應用有機肥替代化肥技術。2021年,英德市入選第一批全國農作物(茶葉)病蟲害綠色防控縣和統防統治百強縣名單。先後有7家茶園獲評省高級生態茶園,24家茶園獲評省初級生態茶園,建設有省、清遠市級農業公園茶園共8家,獲評“全國區域特色美麗茶鄉”。如今,英德茶產業已逐步形成以“有機肥+水肥一體化”“有機肥+機械深施”模式,茶園種植條件得以改善,茶葉品質逐年提升。


采茶工人 (2)


此外,英德市越來越注重科技在農業領域的運用,以科技支撐英德紅茶的全產業鏈,依託英德市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實施英德紅茶產業提升工程。

一方面,以英德市紅茶研發(交易)中心為核心區,以中國(英德)紅茶智慧大資料中心、英德紅茶區域化加工服務中心、英德紅茶文化中心為支撐,建設紅茶標準化種植示範片區、生態有機茶園種植示範片區、紅茶小鎮農旅融合示範片區、英德連樟樣板區,科學佈局生產、加工、科技、行銷(品牌)、農旅、服務等功能區,打造中國獨自魅力的英德紅茶產業集群,促進全市茶葉生產、加工、物流、研發、示範、服務等相互融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另一方面,引導佈局英德紅茶區域化加工示範中心,帶動周邊生態原料示範基地,延伸加工鏈條,逐步向精深加工轉變。現已研發茶葉發酵產品、護膚品、含茶食品、調味茶、多酚提取物等產品,並逐步投放市場。

2021年4月1日,英德市成立了“英德紅茶產業研究院”,聘請中國工程院劉仲華院士擔任院長,針對紅茶全產業鏈薄弱環節和未來趨勢進行持續科技攻關。同年,英德市紅茶現代產業園獲評“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十大科技創新示範園”。


广东英九庄园绿色发展有限公司智能茶厂 (2)


本次頭採節的舉辦地——廣東英九莊園綠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廣東省重點農業龍頭企業。2017年,英九莊園投入兩千多萬元建成全國第一條“英紅九號紅條茶智慧化生產線”,實現了全程連續化、自動化和清潔化生產,並聯合省茶科所共同成立“廣東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英紅九號加工技術服務中心”,構建以標準化為核心的工業化生產體系,為英德紅茶產業樹立標杆。

該公司董事長易振華表示,清遠、英德兩級政府提出打造英德紅茶百億產業戰略,對茶企來說,是一個重大發展機遇。英九莊園將緊緊圍繞英德紅茶現代產業體系構建這一主軸,以實現標準化生產、規模化供應、產業化發展、數位化支撐、品牌化引領為目標,努力在百億產業創建中發揮核心支撐和引擎作用。


瀏覽次數:106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