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8萬人聯合署名 反對日本排污入海聲浪不斷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01 日 09:50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日本福島縣和宮城縣的4個民間團體30日向日本經濟產業省和東京電力公司遞交了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約18萬人聯合署名。事實上,自日本政府去年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後,日本國內外的反對聲浪不斷。

宮城縣漁業協同組合、福島縣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等4個團體30日遞交了約18萬人的聯合署名。該署名活動於去年6月份起面向日本全國發起徵集。聯合署名指出,東京電力曾向當地漁業者承諾,在沒有獲得利益攸關方理解前,不會擅自做出任何處理。這份聯合署名要求,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應對核污染水採取排污入海以外的方式處理。

東京電力計劃2023年春開始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染水,日本漁業對此倍感憂慮。日本福島縣漁業協會會長野崎哲本月初對媒體表示,排污入海將給福島縣的漁業帶來毀滅性打擊。據日本媒體FNN報導,福島縣漁業者對排放計劃一直持反對態度。漁業者擔心此舉將使外界對當地水產品的安全產生憂慮,導致魚貝類等水產品失去銷路。

此外,日本學界也不乏反對聲音。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教授大島堅一近日對媒體表示,核污染水含有何種放射性物質,對生物有何影響均無法得知。福島核電站事故導致嚴重核輻射污染是不爭的事實。排放計劃非常不科學,須重新討論。他還稱,日本政府有義務讓民眾了解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真實情況。

國際社會:反對聲浪不斷韓國將加強放射性物質檢測

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遭到國際社會的質疑和反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其官網發表文章稱,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放決定沒有傾聽和考慮福島漁民群體的聲音和意見。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蔓延至全球海域。

本月中旬,名為“防止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共同行動”的韓國市民團體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排污入海的決定。

為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計劃,韓國釜山市政府本月宣布,將從明年起加強放射性物質檢測。據悉,釜山市政府將在釜山南區周邊海域增設無人檢測裝置。同時,將加強對近海放射性物質檢測的頻率。據悉,釜山在2021年共針對近海放射性物質進行了140次檢測,預計明年檢測次數將達到180次。

此外,釜山市還計劃對已上市的水產品進行放射性元素含量檢測。釜山市政府表示,計劃未來每年從批發市場、大型超市和網絡零售商等收集約800個檢測樣本。釜山教育部門也將對學校食堂使用的食材進行放射性元素檢查。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43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