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副總理訪問卡塔爾 尋求建立長期能源夥伴關係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2 日 10:21
  • 分享至:


(本報訊)據新華社消息,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2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與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會晤,重點討論了能源領域合作。

哈貝克在會晤結束後告訴媒體記者,雙方同意建立長期能源夥伴關係,塔米姆承諾支持德方,力度超過德方預期。雙方還磋商了發展可再生能源項目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德國企業可在這些領域與卡方合作。

卡塔爾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之一,目前主要面向亞洲市場。由於液化天然氣出口需要大量投資,卡塔爾堅持相關合同必須為長期合作。據法新社報導,卡塔爾計劃到2027年把天然氣產量在現有基礎上提高50%。


2021年12月18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拍攝的國慶閱兵式現場。當日是卡塔爾國慶日。新華社發(尼庫攝)


卡塔爾方面說,卡塔爾多年來希望向德國出口天然氣,但相關磋商未能促成具體協議,原因在於德方缺乏必要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基礎設施,且未能就卡塔爾關切的天然氣在德長期能源結構中地位做充分說明。

卡方說,哈貝克20日與卡塔爾能源事務國務大臣薩阿德·卡比會晤時,向卡方確認將迅速採取切實行動,為在德國建設兩處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開闢“快速通道”,以表明德國長期進口液化天然氣的優先選擇。

德國目前沒有這類接收站,無法直接進口液化天然氣,需經過荷蘭和比利時的接收站輸送入境。


3月18日,人們在德國法蘭克福一處加油站為汽車加油。新華社發(阿曼多·巴巴尼攝)


德國經濟和氣候保護部發言人說,德國和卡塔爾已達成協議,德國企業代表將就合同條款與卡方談判。隨同哈貝克訪問卡塔爾的代表團成員包括德國企業西門子能源和RWE電力集團人員。

俄羅斯眼下是德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天然氣價格低於卡塔爾液化天然氣。德國政府因烏克蘭局勢中止了與俄羅斯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審批進程,同時加速推進能源多元化,以期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哈貝克出訪卡塔爾前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說,德國政府非常重視確保下個冬天的能源供應。“如果我們下個冬天不能獲得更多天然氣,俄羅斯又切斷供應,那我們將沒有足夠天然氣讓所有家庭取暖並維持工業運轉。”

哈貝克結束卡塔爾之行後,將訪問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數日前,他訪問了另一天然氣出口大國挪威。


來源:新華社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01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