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10 日 11:32
  • 分享至:


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8日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美方正同烏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

俄羅斯政府指認,美國資助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部件,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


當天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紐蘭被直接問及烏克蘭是否有化學或生物武器,回答道:“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事實上,我們現在相當擔心俄羅斯軍隊可能尋求控制那些設施。因此,我們正同烏方合作,研究一旦俄羅斯軍隊推進,烏方如何阻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軍手中。”

紐蘭還聲稱,她“毫不懷疑”烏克蘭境內會發生生物或化學武器襲擊,且幕後操縱者是俄羅斯。而一些俄羅斯媒體早前報導,烏克蘭情報部門正按照受美國資助的敘利亞民防團體“白頭盔”的套路,“擺拍”平民傷亡視頻,嫁禍俄軍。


3月5日,民眾經烏克蘭基輔西部城鎮伊爾平撤離。


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8日早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說,從一些烏克蘭生物實驗室僱員獲得的文件顯示,2月24日、即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當天,那些實驗室“緊急銷毀”瘟疫、炭疽、兔熱病、霍亂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體。

俄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6日最先發布這一消息,說俄三防(防護核、化學、生物武器襲擊)部隊專家正在分析那些文件。按照他的說法,緊急銷毀這些危險病原體的指示由烏克蘭衛生部下達,旨在避免烏克蘭和美國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事實曝光。

這項國際公約禁止發展、生產、儲存並要求銷毀細菌(生物)和毒素武器。

俄國防部7日公佈一份報告,題為《分析烏克蘭境內美國軍事生物活動》,指認美國向烏境內生物實驗室提供了2億多美元資金,烏國防部中央衛生流行病管理局參加了美國的軍事生物項目。


3月6日,在頓涅茨克的一個村莊,當地居民領取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根據美方自己公佈的數據,美國在烏克蘭有2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國防部擁有絕對控制權。烏境內所有的危險病毒都必須存儲在這些實驗室,所有的研究活動都由美方主導,未經美方許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開。

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五角大樓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336個生物實驗室。而且,美國20多年來一直獨家阻撓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拒絕接受對其境內外生物設施的核查。

扎哈羅娃8日說,俄方贊成恢復制定具有法律拘束力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工作。


來源:新華社

編輯:Hong


瀏覽次數:8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