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第二輪談判達共識 普京:關鍵是談這事……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4 日 10:16
  • 分享至:


當地時間3月3日,姍姍來遲的俄烏第二輪談判舉行。據外媒報導,在本輪談判中,雙方就建立人道主義走廊這一重要問題達成一致,並商定繼續舉行下一輪談判。

此前雙方在白俄戈梅利州舉行首輪談判,確定了一系列優先議題。

目前,俄方在烏軍事行動繼續。形勢複雜,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指出,有“非常強大的力量希望破壞這一(談判)進程”,他希望澤連斯基方面能守住,保持對話窗口開放。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3月3日,俄烏代表團在白俄羅斯境內舉行第二輪談判。


【確定優先項】

3月3日,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願將烏克蘭乃至全歐洲的安全保障問題,納入議題。同時,“俄羅斯的安全也不可或缺”。

俄總統普京同日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電話交談中,詳細說明了與基輔代表談判的原則性立場和條件。普京認為,肯定的是,首先要談的是烏克蘭的非軍事化和中立地位,從而“永遠不會有來自其領土的對俄威脅”。

2月28日,俄烏在白烏邊境處的戈梅利州開啟第一天的談判,談判歷時5小時,雙方確定了一系列優先議題,並找到一些“可預測的共同立場”。

烏方要求俄率先停火,並撤出在烏及克里米亞和頓巴斯的俄軍。

俄總統普京則提出三個條件:承認俄對克里米亞的主權;烏“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烏保證中立地位。

從現有信息看,克里米亞是雙方重點關切之一,預計將就此激烈拉鋸;同時,俄烏在優先議題排序上,差異巨大。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各有何籌碼】

軍事上,俄方的特別行動仍在持續。目前,俄軍已摧毀1000餘處烏軍事設施,完全封鎖烏軍通向亞速海出口,佔領多處戰略要地,並精確打擊了首都基輔部分設施。烏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所有大城市已被封鎖。

另一方面,西方多國軍援相繼湧入烏克蘭。這些軍援主要分五類,如包括“毒刺”便攜式防空導彈在內的防空武器、反坦克火箭發射器、榴彈砲及裝甲車等大型地面裝備、輕武器及防護裝備等單兵裝備、燃料及野戰口糧等後勤補給物資等。

然而,外媒和社交媒體上,也出現了對西方軍援“落後、不是現階段所需、烏軍無法操作、供武傳言不實”等方面的聲音。

西方“武裝”烏克蘭的同時,澤連斯基在外交路線上也兵分兩路。其一邊表示願與普京本人談判,一邊反复呼籲歐盟讓烏入籍,火速簽署相關文件。對於想和普京談,俄方回應,目前無計劃安排兩人對話;對於吸納烏入歐盟,據外媒,八個中東歐國家表示支持。

3月1日,歐洲議會通過無約束力決議,稱歐盟機構將“努力給予”烏候選者地位。該決議對烏入盟不具決定性作用。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歐烏關係空前緊密,但當前首要任務是結束衝突,烏入盟應是“下階段討論的議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3月1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市中心的政府大樓廣場遭到砲擊。


【形勢複雜化】

談到俄烏談判,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講話,引起關注。他指出,有“非常強大的力量希望破壞這一進程,但願澤連斯基及其團隊能守住,別讓談判進程終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董春嶺指出,俄烏間的談判會十分艱難,一方面,戰場上呈現的是一種僵局,雙方對談判目標的設定差別很大;另一方面,美西方有意阻撓談判快速達成,希望用衝突拖住俄,以達到消耗俄的目的。

他進一步指出,觀察烏俄走向談判的過程,不難發現美西方希望這場戰爭長期化的動機。

最初烏總統求助美西方保護無果,絕望之下開始尋求同俄談判。這讓作壁上觀的美歐坐不住了,做出為烏撐腰的姿態,歐洲議會對烏拋出准入歐盟願景,使烏迅速抬高了談判要價。

由此,董春嶺總結,美西方寧要一場曠日持久的代理人戰爭,也不要一個倒向俄羅斯的烏克蘭,這是眼下衝突持續的一大癥結所在。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張弘認為,俄烏衝突實際上是俄與西方間矛盾的一次總爆發,烏要做對俄政策的更大調整,還得與美西方進行磋商。澤連斯基政府不會輕易地、無條件地同意俄方要求。


點擊進入下一頁

受俄烏局勢影響,一些烏克蘭民眾撤離到安全地區。


【解鈴還須繫鈴人】

作為東斯拉夫“兄弟”,俄烏均未處理好與對方的關係,張弘認為。但假設烏克蘭沒有放棄平衡外交路徑,沒有倒向西方,其付出的成本會小很多。

“左右逢源”是最符合烏克蘭國家利益的方式,既可從俄拿到更便宜的能源,也可獲得西方經濟援助,張弘指出。

張弘認為,如俄能尊重烏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烏能放棄親西方政策,放棄加入歐盟和北約回到中立,俄烏關係還是有改善的一線希望。畢竟,起初“是西方欺騙了烏克蘭”。


來源:中新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81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